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热议刘士余等讲话:价值投资的春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6 23:48:00

这个周末可谓相当热闹、热点不断,其中理财不二牛最关注的就是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这场阵容豪华的发布会邀请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一同出席,向大家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这场重磅发布会的信息如此丰富,以至于今年股市、债市等的可能走势或许都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政策脉络。当然,我们自然还是最关注其中和基金相关的内容、对投资者可能产生的看法和基金经理们的反应,下面就为大家做一个最全面的总结。

每经编辑 宋双 李蕾    

每经记者 宋双 李蕾  编辑 江月

这个周末可谓相当热闹、热点不断,其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最关注的就是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想必紧跟市场的各位都已经知道了,这场阵容豪华的发布会邀请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一同出席,向大家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每经记者许自然摄

这场重磅发布会的信息如此丰富,以至于今年股市、债市等的可能走势或许都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政策脉络。作为一个常年关注基金的公众号,我们自然还是最关注其中和基金相关的内容、对投资者可能产生的看法和基金经理们的反应,下面就为大家做一个最全面的总结。

首先来总结一下刘士余主席的发言要点。

招商证券金融组是这么总结的:1、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2、鼓励规范化并购重组;3、加强互联互通,推进A股纳入MSCI;4、深化新三板改革。

另外,此次发布会中关于基金的问题多由副主席李超、方星海来回答,牛妹也给大家整理了一些要点,帮助各位3分钟内看完发布会和基金有关的全部内容。

一、资产规模

总资产规模43万亿,其中公募基金超过9万亿,私募资管产品30多万亿。

二、基金业绩

2001年开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16%以上,债券型基金达到8%以上,累计为基金持有者分红1.5万亿。

三、基民要向社保学习

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近2亿,85%以上是持有资产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可以借鉴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资产配置方面的经验。

四、行业进步

1、治理结构得到改善。2、行业勤勉尽责意识逐步提高。3、合规风控体系初步建立。4、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重视程度得到提高。

五、水平尚待提高

1、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益,但主业不强、不精。2、有的风控合规形同虚设。3、没有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和融资"鉴证人"的作用。4、专业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也有差距。

六、倡导基金行业的机构不要做"野蛮人"、"妖精"、"害人精"。

当然,这只是对发布会内容的一次鸟瞰。而对于战斗在第一线的基金经理,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本次发布会的呢?

某大型公募高管向牛妹表示,今天会议传达的思想十分明确,监管机构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对症下药、正本清源,对于市场回归到"良币驱逐劣币"很有帮助。

"过去IPO占很小的体量,再融资规模非常大,再加上不合理的套利制度,让很多不好的公司钻了空子。现在就是在整治这些乱象,近期的一些处罚也是大快人心。所以我们对于监管机构现在的政策走向看法非常正面,是真正的正本清源。"

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刘士余主席的表态也是对保监会处罚宝能的回应,可以看出今年监管总思路就是防风险。

另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指出,监管层此前讲的是稳中求进,现在加上了严,成为"稳、严、进",更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而这对市场投资风格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让市场投资行为更基于对企业的研究和价值投资的标准,像妖股这样的中小市值炒作都会慢慢淡化并成为监管对象,市场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也会得以强化。"

可以看出,在基金经理们眼中,本次发布会传递的一项至关重要的信息就是:价值投资的春天来了。

另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刘主席讲话传递的信号已经很清晰了,关于国际板、IPO等重大问题都没有回避,可以看出他的监管思路已经成型,不会太多受外界干扰。对于基金投资者快进快出的问题,监管未来可能会引导投资者。



那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解并且应对呢?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对牛妹提出了建议:"普通投资者向社保基金学习,首先就是多做场外通道、尽量少做风险更高的场内交易;第二可以多关注公募的定期开放产品;第三社保基金在投资的时候规定了股票、股基和混合型基金的占比不超过30%,整体偏好是低风险的,所以建议基金在混合类别下多开发一些低风险产品供投资者选择,毕竟现在市场上这类产品很少。"

他表示,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回报还是相当可观的,因此"投资者要相信基金的资产管理能力,选到好的产品就要坚定地长期持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士余 新闻发布会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