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说中国的银行手续费贵,美国人民表示已经取不起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6 22:01:20

在美国,ATM机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更高,平均一次会收取4.57美元(约合31元人民币),在费用最高的地区甚至高达5.07美元(约合34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银行ATM(自动取款机)取款手续费被大家不断吐槽。有人认为,跨行取款手续费太贵了;有人觉得根本就应该免费!

其实,这种情况不只在中国发生。在美国,ATM机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更高,平均一次会收取4.57美元(约合31元人民币),在费用最高的地区甚至高达5.07美元(约合34元人民币)。

去年一年,仅美国三大银行就总共赚取了11亿美元的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

跨行取款太贵 希拉里都看不下去了

根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在2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仅在ATM取款手续费和透支取款费两方面,美国三大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一共收入超过64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3亿美元。

在这64亿美元中,有54亿美元为透支费,也就是说,上述三大银行在去年一年的ATM取款手续费就高达11亿美元。

▲美国三大银行收费总额(图片来源:CNN)

长期以来,美国国内各大银行的ATM取款费用让美国民众怨声载道。直到2015年,各家银行才首次披露这两项费用的具体收入。

据CNN报道,摩根大通一位发言人表示,该行ATM取款费用收入同比增加了22%。这是因为在2015年底,该行将ATM费用提高了50%。所有摩根大通的用户使用ATM跨行取款时,都必须缴纳取款费用。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研究机构Bankrate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发现,美国跨行取款的手续费高达平均4.57美元/次。如果按照费率计算,跨行取款50美元,则需要缴纳9%的手续费。这也是该费用连续10年上涨。

▲ATM取款手续费上涨情况(图片来源:Bankrate)

在美国,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由两部分组成:ATM机所属银行收取的费用;账户所属银行收取的费用。

2016年,第一种费用从2.88美元提高到了2.90美元,后者则提高了2%至1.67美元。

此外,美国各州的跨行取款手续费也有所不同,其中,费用最高的城市菲尼克斯达到了5.07美元。

甚至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期间,ATM手续费问题这也成为了竞选的议题之一。

桑德斯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时就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会规定ATM取款费的限额定在2美元。

桑德斯表示:“我认为,美国人每次在ATM机取款,要花费4~5美元,这实在是无法接受。”

希拉里也曾表示,银行ATM手续费高得过分,和“高利贷差不多了”。

原因:非现金支付上升

对于跨行取款费用提高的原因,Bankrate首席分析师表示,使用ATM机的人越来越少,是导致该费用上升的一大原因。因为“使用机器的人和交易次数在减少,因此机器的维护和升级费用就需要更少的人来承担。”

ATM机跨行取款费用的增加和现金支付的减少密不可分,而美国一直是鼓励非现金支付的国家。

去年12月22日,美联储发表的《2016年美联储支付研究报告》显示,美国非现金支付市场规模呈现了增长态势。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根据美联储的定义,非现金支付包括借记卡、信用卡、自动交换(ACH)、以及支票。

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非现金支付交易量为210亿笔,交易金额约17万亿美元;但是到了2015年,非现金支付的交易总量就突破了1440亿笔,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78万亿美元。2012年到2015年,美国非现金支付交易量累计增幅为585%,而交易金额累计增幅高达947%。

▲2000年~2016年美国非现金支付变化情况(图片来源:美联储)

以非现金支付类型看。2012年~2015年,信用卡交易从69亿笔增加到了3380亿笔,交易金额从约6100亿美元增长到3.16万亿美元。信用卡是所有非现金支付方式中增速最快的。

而借记卡交易量从2012的13亿笔增加到了2015年的695亿笔,交易金额从0.46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56万亿美元。

支票支付是唯一没有出现增长的非现金交易类型。2015年,支票支付交易量为173亿笔,比2012年下降了25亿笔,交易金额为26.8万亿美元,比2012年下降了3800亿美元。

ATM取款手续费涨价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非现金交易是大势所趋。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105年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852.29亿笔,同比增长43.07%,增速加快17.91个百分点;金额669.82万亿元,同比增长48.88%,增速加快42.61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15年末,信用卡授信总额为7.08万亿元,同比增长26.43%;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32.05%。

同时,网络支付业务也不可忽视。2015年,银行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363.71亿笔,金额2018.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9%和46.67%;

非现金支付成为趋势,取现成为银行成本较高的一块业务,和美国类似,国内ATM机跨行取款费用也在上涨。

例如,自2016年12月15日起,恒丰银行普卡客户每月境内前六笔ATM机跨行取款交易免收手续费,从第7笔开始,向持卡人收取每笔4元的手续费。此前,该行此项目实行免费政策。

兴业银行于2016年10月起也开始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无论同城还是异地,每月前3笔取款依然免费,但从第4笔开始,每笔手续费从2元涨到了4元。

此外,有些本来就收手续费的银行则适度上调了服务价格。

据央视新闻2016年11月报道,据业内预测,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会加入收费阵营,此前不少股份制银行打出的“全球ATM取现免费”、“ATM取现全免费”等优惠政策将越来越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国内ATM跨行取款费上涨的原因与美国如出一辙。据杭州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每个银行跨行取现都会存在一定的中间费用,银行所担负的运营成本较高。“通过提高手续费可以减轻银行自身负担,提高利润空间。”

每经编辑 周禹彤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人民已经取不起钱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