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年里沪指有5次向上突破了它,其中3次是牛市,2次是中级反弹,那么这次呢?

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7-02-26 20:47:53

从2001年以来,沪指向上突破牛熊分界线都有5次,其中有2次带来的是中级反弹,有3次带来的是牛市,可见牛熊分界线比大家都能看到的250日均线更好用,紊乱信号更少。

每经编辑 吴永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火山君

沪指在本周到了3261的关键压力位,这在上周日的文章之中已有阐述。

火山君发现,在本周三之前,一些市场人士开始对牛市充满期待,然而周四周五的表现并没有出现暴涨。由此可见,火山财富的上周日文章对于3261点关键压力位的判断是得到市场的验证了的。

期盼牛市是人之常情,谁不希望来一波牛市呢,因此今日火山君又给大家讨论一下牛市是否来临。

记得在2014年下半年之时,当时还在国泰君安任职的任泽平就连续大喊牛市来了,当时的火山君对这个观点还是充满一些怀疑的,因为在印象之中,能够连续预测准大市的人确实很少。不过事实证明,任泽平那次是看准市场了的,本周,火山君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又对沪指的历史走势进行了一个复盘分析,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从2001年以来,沪指向上突破牛熊分界线都有5次,其中有2次带来的是中级反弹,有3次带来的是牛市,可见牛熊分界线比大家都能看到的250日均线更好用,紊乱信号更少。

从这5次的向上突破牛熊分界线之时,火山君发现一个什么现象呢?

那就是牛市不是那么容易看出来的。想一想也是这个道理,要是大家都把牛市提前看出来了,那意味着长期的股市之中大部分人都会赚钱,而不是一赚二平七亏的规律。

火山君发一个这5次向上突破牛熊分界线的大图: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1和图4,沪指采用的是长阳线突破牛熊分界线,2004年1月5日沪指大涨3.37%,2010年10月15日沪指大涨3.18%。突破之时犹如横扫千军,突破之后没有回踩确认的动作,市场人气非常好,仿佛你不赶紧下手,牛市就错过了,但最终也只是一个中级反弹。

图2、图3、图5,沪指采用的是犹豫的走势来突破,关键的是还有一个突破后回踩确认的动作,这让大部分投资者觉得,市场要见顶了,赶紧抛吧,但最终会发现大部分投资者抛在山脚。

从这两种不同的走势就可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是难以提前看出牛市的。当大部分人都认为牛市来了,那么牛市可能就不会来;当大部分人都觉得反弹要结束了,可能牛市正在悄悄来临。

所以,火山君认为,牛市是走出来的,不是预测出来的,能够连续预测准大市的人少得很。

从目前的沪指来看,正处于牛熊分界线的关键压力位。

因此有3种可能走势出现:

1,在3261点附近遇阻回落。

2,长阳突破3261点的牛熊分界线,则有可能是反弹。

3,静悄悄的,进二退一的突破牛熊分界线则有可能是牛市。

究竟沪指选择上述哪种走势,并不好揣测。在3月将召开两会,因此这期间沪指有可能保持稳定。

因此目前的关键压力位附近,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控制仓位是一种不错的操作策略。

另外,目前火山君也关注到一个现象就是全球通胀的到来,具有抵御通胀功能的黄金在本周连续上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猪肉价格是中国历次通胀背后的推手,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海外通胀的主因则在于原油价格。

那么全球通胀是会延续还是昙花一现?这对全球股市有何影响呢?火山君将对此继续展开研究,敬请关注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的后续报道。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