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保监会“两天两重罚” 尽显监管高“严”值

新华社 2017-02-26 16:53:08

2月24日、25日连续两天,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给予严厉处罚。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监管部门的一系列举措,凸显监管高“严”值,释放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

2月24日、25日连续两天,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给予严厉处罚。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监管部门的一系列举措,凸显监管高“严”值,释放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

24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在对前海人寿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事实,决定给予时任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25日,保监会表示在对恒大人寿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在股票投资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决定给予其限制股票投资1年、两名责任人分别行业禁入5年和3年的行政处罚。

“此次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处罚,保监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监管程序进行。”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冯澍表示,监管要保持高压态势,守土有责,主动担当,使那些不适合进入保险业甚至试图违法违规越线的人员,手莫伸。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保监会“两天两重罚”,释放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随着保险业迅速发展,一些行业风险也不断集聚,保监会近年来从市场行为、公司治理、偿付能力等3个维度加强行业监管;此次“两天两重罚”释放了“严”字当头的信号,险企的公司治理等将成为监管部门今年重点监管的领域。

当然,一些专家也指出,在看到监管机构对个别“坏孩子”敲响警钟的同时,也要看到多数保险机构秉持财务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人民生活的保障器、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冯澍认为,眼下保险资金运用出现的问题,诸如个别保险公司的少数控股股东把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需要用发展、改革的思路去解决问题。“新问题的出现,也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要求监管部门不断自我提升,不断增加武器库的新家伙,监管要‘长牙’。”冯澍说。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保险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亟待完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认为,去年开始保险行业的一系列争议事件暴露了不少问题,需要通过完善规则,让保险资金更好地成为价值投资者;同时,保险行业还要建立完善市场化的退出机制,防止劣币驱除良币现象发生。

“让违法违规者付出高昂代价,才能最大程度遏制不法行为。”保监会负责人近期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海人寿 姚振华 恒大人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