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士余记者会回应野蛮人是谁:开了眼界,很震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6 12:10:07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就是通过监管,也就是我们说的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刘士余提问:您之前批评的“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

刘士余回答称:“你这个问题很刁啊,难度系数很大,不过也算是哪壶开了提哪壶。”

对这个问题,刘士余表示,我在证监会花了较长时间了解资本市场的乱象。资本市场的乱象,让我开了眼界,很受震惊。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就是通过监管,也就是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的侵蚀着我们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忠言逆耳利于行,甚至有可能在某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本人,会因为某件事掉几根羽毛,但是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算什么呢。资本市场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只有一步之差”;有些金融家本来是金融家的行为,弄着弄着就成了大鳄的行为了。只有把投资者权益保护好,“掉的羽毛还会长出来”。

刘士余还介绍说,计算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算盘现在都是有记录的,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我们都会盯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了。

最后,刘士余幽默的回答:至于你问我野蛮人是谁,我都告诉你了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刘士余新闻发布会语录】

过去一年工作可以概括为稳、严、进

刘士余在介绍去年一年的工作时指出,撸起袖子抓监管,过去一年工作可以概括为稳、严、进。第一是“稳”。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第二是“严”。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 第三是“进”。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

“风平浪静好行船”,资本市场改革就像穿珍珠项链

“风平浪静好行船”,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迈出的步子要倒回去。如果市场不稳,甚至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也会倒退。这方面栽过大跟头,有过大教训。反过来,如果不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市场里的顽疾就无法减少和根除,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没有基础。

改革和稳定相辅相成,就改革来讲,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要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打一个比方,你们女记者戴的珍珠项链,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穿珍珠项链的珍珠打眼,绝对要沿着直径方向打,打偏了这个珍珠就成了次品。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这根线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第四,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取着方便。这是什么?这就是监管。检验我们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

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 及时亮剑、坚决亮剑

刘士余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表示,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跨境监管协助机制进一步紧密,效率进一步提升。

长远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来稳定市场效果并不好

刘士余在谈到IPO堰塞湖时候表示:市场有坚定的信心,但的确有人担心IPO数量大了,力度大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办法里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效果。从长远来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活水源头问题。

IPO核发核发家数有几家不重要,关键在于企业质量

IPO每周不在这个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下了很大的工夫就是IPO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

当前具备适时适度增加IPO的条件

市场主流观点,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自动修复功能要比预期的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就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力度,增加了上市公司的供给力度。

新三板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三板的功能越来越突出,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交易中心,法律地位明确了,运行规律明确了,它对解决辖区内小微企业的固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所以排队的企业股权融资的满足度会越来越高,新的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只要是科技创新驱动型的企业,都支持在资本市场融资

对任何企业,只要是科技创新驱动型的企业,都支持在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地的选择是公司自主权,证监会对此尊重。境外上市同样可以募集资本金,可以获得监管,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国内市场也在改革,过去有三年盈利的要求,金融科技企业往往不能满足,现在创业板和新三板已经顺应了这些企业的需求。投资也希望分享这些科技金融公司发展的成果。

证监会与保监会无缝连接,精诚合作

对于近日保监会处罚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事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证监会与保监会两个部委将无缝连接,精诚合作,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更好。另外,对于其幽默直爽的语言风格如何形成,刘士余透露,“来源于生活和个人经历。”

【方星海新闻发布会语录】

对今年A股是否纳入MSCI没有判断 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

A股纳入到MSCI指数这个问题,我们乐观其成。MSCI指数等任何国际指数,如果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是否纳入MSCI决定权在MSCI。对于今年A股能不能纳入,我们没有判断。改革开放的节奏不会因为是否纳入MSCI改变。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相对来说不够规范,平均10%的股票因为某种原因停牌,这个问题我们要予以关注和解决。

新三板改革的重点是市场分层

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挂牌公司已经突破了1万家,截止到周五,挂牌企业达到了10715家,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特别是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未来新三板市场对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把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改革的重点是市场分层。

期货市场不需要虚高的交易量

黑色系期货价格大幅波动,背景是去年房市较火、去产能,供求有点紧张。有些投机资金来势凶猛,去年我们把虚高的交易量压下来,对特别上蹿下跳的账户做了一些限制,对违规的稽查处分。今年计划推出一些新的交易品种,在监管方面,我们仍然认为不需要虚高的交易量,而是要发挥期货市场本来的功能。今年要期货市场要推出一些新的品种,包括农产品期权。进一步推进石油期货的准备工作,尽快推出石油期货。引进境外更多的产业客户,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发展。

【李超新闻发布会语录】

基金投资尽量不要快进快出

在对待基金的投资上,投资者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要借鉴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式。

证券基金行业内幕交易、“老鼠仓”时有发生 严重影响形象

证券基金行业发展与国际差距较大,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应;合规风控基础不牢,形同虚设。内幕交易、老鼠仓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这个行业的形象和声誉。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强的警示作用;行业声誉不升反降。回归监管本位;主动遏制行业盲目扩张。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野蛮人”是谁 “资本大鳄”又是谁 刘士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