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贷平台出现“降息潮” 竞争转向合规化

央广网 2017-02-25 20:48:18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媒体报道,春节后多家网贷平台开始下调利率,调整幅度在0.5%-1%之间。业内人士分析,未来P2P网贷收益率或将持续下降,网贷平台间竞争已由单纯拼高收益转向合规化竞争。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媒体报道,春节后多家网贷平台开始下调利率,调整幅度在0.5%-1%之间。业内人士分析,未来P2P网贷收益率或将持续下降,网贷平台间竞争已由单纯拼高收益转向合规化竞争。

春节过后,网贷平台掀起一股降息潮。根据报道,包括PPmoney理财、投哪网、有利网爱钱进、团贷网在内的多家平台都下调了利率,调整幅度在0.5%-1%之间。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认为,这一轮降息主要和春节因素有关。“中国有个传统,过年后不借钱,很多企业刚开年这段时间不会借钱,此段淡季一般会持续一两个月的时间。另外理财用户过年后都比较富裕,比如拿到年终奖金希望找个好的地方投资、理财。一端需求不大,一端钱又特别多,平台的运营方为减低自己的运营成本,最好的方式是在这个季节把理财的收益降下来。不担心平台项目没人买,而是没有那么多项目在卖。”

根据盈灿咨询、网贷之家联合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1月月报》,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创下历史新低。数据显示,2016年网贷行业平均利率已经下降至9.76%,相比2015年末下降约2个百分点。相比前几年两位数的收益,网贷行业收益率下降已成为必然。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俊介绍,这几年网络借贷行业发展很快,整体竞争比较激烈,资金量比以前大很多。平台之间互相竞争会拉低利息,同时现在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对平台各方面有合规要求,合规成本比以前高不少,借款人的综合利率会包含一部分平台的合规成本,投资的资金端的利息会对应降低。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月网贷平台的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至12%,平台占比为51.82%;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至18%的平台,占比为33.0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13%;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有小幅下降,为0.12%。业内人士预计,P2P网贷收益率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持续下降。有预测年底或更早的时间行业年化平均收益将降至8%左右。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将网贷行业比作“草根信托”,他认为,作为比信托门槛低的网贷行业,收益如能等同于信托收益,已属不易。“整个行业收益是逐步下降的,降下来一般不会往上涨。如果往上涨,会通过比如逢年过节平台的周年庆,做些活动给用户一些加息券等形式。如果选择p2p理财,在收益上要有预期,有8%-12%类似信托的收益就应该知足了。”

有观点认为,在经历了粗放式、混沌式、抢占式发展阶段之后,网贷行业正由野蛮生长向良性发展转变。2017年存活下来的网贷平台间的竞争也由单纯拼高收益、规模化向提升用户体验,以及服务的精细化和差异化方向发展。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俊认为,从前网贷平台利息较高,与整个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公信力不强、需要以高利益高回报吸引投资者。而随着监管的日益加强、行业竞争的加剧,部分成交量较大的平台越发成熟,不需要再继续维持高利率有关。未来网贷行业的竞争将更侧重安全性而非高利率,建议投资者关注平台的银行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程度、备案等指标。这段时间很多投资者会把安全约等于合规,平台越合规则认为认为越安全。这是现在平台之间相互比拼的、投资者所关注的东西。要看一个平台是不是做了银行的资金存管,对照细则看信息披露的程度怎样。银行存款是一个重要指标,近期各地可能会下发一些关于网贷平台备案细则,投资者也要关注几月后哪些平台拿到了备案。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平台出现降息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