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预防财务造假 股转系统拟对会计师事务所年审业务进行培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23:38:16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祎

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编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监管层对审计工作给予了格外的关注。2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通知,表示将于3月3日举办会计师事务所挂牌公司年审业务培训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股转首次对会计师进行业务培训。

在通知中,股转系统要求从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务必安排3-5名人员参会,参会人员为牵头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合伙人、质控负责人或内核负责人、签字数量较多的注册会计师等。

截止2017年2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10715家,而从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仅有40家。股转系统认为,在半数公司无年报披露经验的情况下,挂牌公司年报审计以及市场的监管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举办此次业务培训,是为了做好挂牌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及披露工作,提高财务数据质量,预防财务造假等恶性事件发生。

“这是股转系统第一次对会计师进行年报审计业务培训,再次说明了新三板监管的逐步加强。”一位来自国内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日前还接到通知,要求将承接的新三板年报审计业务的相关情况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该注册会计师认为,新三板公司的规范过程其实也是中介机构的一个规范过程,加强对中介机构的业务培训,有助于促进挂牌公司内部治理更加合法合规。

从审计端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加强监其实早有端倪。去年底,财政部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通知,上市公司以及IPO公司在审计业务上将执行本批准则。尤为引发市场关注的是,新三板公司创新层挂牌公司应视同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应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本批准则。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领到重磅罚单。证监会官网日前发布了《关于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指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分别于2016年12月以及2017年1月收到行政处罚,为了维护公众利益和资本市场秩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暂停其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目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上千家新三板企业提供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务造假股转会计师事务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