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券商研报提示产品多次涨价 博汇纸业遭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20:32:15

2月24日,博汇纸业公告披露,于2017年2月2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产品提价事项的问询函》。该函件显示,多份研报称公司近期多次发布相关产品提价通知,包括铜版卡纸、白卡纸等产品价格上调。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上述产品提价事项是否属实。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赵桥

产品价格上涨能够增加营收,但对上市公司来说,频繁提价,却也可能引起交易所的关注甚至问询。

224日,博汇纸业(600966SH)公告披露,于201722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对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产品提价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该函件显示,多份研报称公司近期多次发布相关产品提价通知,包括铜版卡纸、白卡纸等产品价格上调。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上述产品提价事项是否属实。

对于博汇纸业2016年业绩预增信息,广发证券在研报中称,白卡复苏价格有所回升,公司调整产能结构实际产能增加,量价齐升导致业绩大幅增加。

上述函件还显示,有研报称由于价格上涨公司将迎来未2~3年的盈利向上期,预计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7亿元和10亿元,业绩弹性巨大。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上述研报关于公司业绩的相关表述是否准确。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博汇纸业,公司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有关价格的相关数据均为网上公开信息,但其他具体内容,要等公司通过公告披露。

交易所问询提价事宜

因市场供需关系的改善,对各纸业上市公司来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涨价已有过多次。

博汇纸业224日披露,上交所要求其对券商报告所提“公司连续发布相关产品提价通知,并对公司2017年、2018年业绩进行了乐观预测”相关事宜作出解释。

据了解,交易所所提券商报告包括《白卡提价最受益的小市值标的》《白卡盈利改善空间大,文化纸提价锦上添花》《文化纸连续提价,纸业龙头业绩弹性加速释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信息获悉,上述三篇研报,均出自兴业证券,而在作者一栏,均包括研究员雒雅梅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研报中,均包括博汇纸业近期多次发布相关产品提价通知。进入2017年以来,各类产品提价已达到4次。

对上述4次提价信息,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均有提及。具体包括:224日,公司铜版卡纸、白卡纸、食品卡价格上调300/吨;220日,公司双胶纸品价格上调500/吨,轻型纸价格上调500/吨;213日,公司双胶纸价格上调300/吨,轻型纸价格上调300/吨;116日,公司铜版卡纸、白卡纸、食品卡价格上调300/吨。

交易所在问询函称:请公司核实并披露上述产品提价事项是否属实。如是,请进一步核实上述产品提价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致电博汇纸业董秘刘鹏,但工作人员称其不在。对于相关涨价信息,该工作人员称是网络公开数据。

上交所还要求,“请公司核实并披露,近期是否接受过与上述产品提价事项相关的调研或采访,以及接受调研或采访的具体情况。”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称,对于有没有券商调研,需要等刘总回来后方可获知。值得注意的是,博汇纸业2016半年报显示,公司暂无证券事务代表。

涨价助去年业绩预增3倍以上

记者注意到,问询函所提涨价,并非博汇纸业首次。去年8月份,博汇纸业就曾发布提价函称,并提及原因是“由于生产成本及供需关系”。

广发证券指出,在以环保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驱动下,小型纸企由于规模限制无力购买环保设备,受制环保督查供货不稳定,最终被下游客户抛弃,将市场份额让给大型纸企。

博汇纸业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是一家集纸张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上市公司,主导产品为白卡纸、文化纸、箱板纸、石膏护面纸、造纸木浆的生产、销售。

对于生产规模,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博汇是白卡造纸龙头,文化纸提价锦上添花:截至2016年末,公司拥有造纸产能208万吨,其中白卡纸140万吨、文化纸25万吨。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白卡纸从供需两侧改善显著,供给侧Top5市场占比接近80%,具备足够的市场定价权。在纸浆价格反弹背景下涨价动力充足。

作为掌握定价权的企业,涨价也让博汇纸业受益匪浅,最直接的就是其在2016年业绩的大幅上扬。126日,博汇纸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75%420%

博汇纸业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同时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产品产销量有所增加。

广发证券也在相关研报中称,白卡复苏价格有所回升,公司调整产能结构实际产能增加,量价齐升导致业绩大幅增加。

齐鲁网近期相关报道显示,受价格持续上涨推动,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和华泰股份等几家山东龙头纸企从去年6月份开始股价大幅上扬,半年多的时间涨幅均超50%

上交所问询函中提到,上述研报称,预计2017年上半年白卡纸价格将上涨到6500/吨,中性预测其单吨净利润为828/吨,公司将迎来未来2~3年的盈利向上期,预计2017~2018年净利润7亿元、10亿元,业绩弹性巨大等。

对此,上交所要求博汇纸业核实并披露上述研报关于公司业绩的相关表述是否准确,并对其可实现性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

上述博汇纸业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会按照交易所要求,在228日之前进行回复,对交易所问询做出解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