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企业算“一带一路”走出去成本优势:非洲工人月工资只需要4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6:31:22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作为代表企业在谈“一带一路”的感想时称,在“一带一路”中企业要考虑几个现实的问题:生态和环境,基因与市场,进化与繁衍。张华荣说:“我做鞋子,在中国,一个工人的工资是4000块钱,在非洲只需要400块钱。我们挖到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验与主要问题”的分论坛上,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作为代表企业在谈“一带一路”的感想时称,在“一带一路”中企业要考虑几个现实的问题:生态和环境,基因与市场,进化与繁衍。张华荣说:“我做鞋子,在中国,一个工人的工资是4000块钱,在非洲只需要400块钱。我们挖到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源。”    

张华荣的企业2012年进入的埃塞俄比亚,目前在埃塞俄比亚有6000名工人。拿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效益不错,制造利润有百分之十几。”

张华荣认为,企业是有生命的。选择什么样的环境,选择什么样的生态?在选择环境的同时,生态是可以慢慢改善的。公司主要生产鞋子,为什么不选择美国、俄罗斯,而选非洲?非洲的环境是最需要出口创汇、安置就业。在中国,一个工人的工资是4000块钱,在非洲只需要400块钱。

“很多人说出去有没有政策?我们没有政策,也没有矿产。但是,我们挖到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源。如果我们通过良好的文化、良好的培训、良好的工业工程的管理,这些国家的工人工资是我们的八分之一,而效益可以做到我们的60%,我们就有20%的纯利润。” 张华荣说。

同时,生态也很重要。不同国家的生态不同,适合发展的产业也不同,生态关系到企业进入后能不能成长,环境则是关系能不能活下去。

张华荣介绍,还需要讲基因,企业做什么产品、搞什么市场。还有就是进化与繁衍,还有融入和有序经营,最后是要讲文化。

张华荣说:“我们想在世界上最穷的国家解决10万人的就业,希望我们的企业到2028年做到100亿美金。当我提出这个愿景以后,我觉得我年轻了20岁,有做不完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走出去成本优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