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做好“一带一路”核心工作 于运全:要用民意调查的手段促进民心相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6:13:04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外文局对外传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

每经编辑 陶玥阳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外文局对外传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认为,要用民意调查的手段促进民心相通。

于运全表示,民心相通相对来说比较的软性,所以缺乏这种考核的约束性,所以到底是推动什么样的程度叫民心相通,这个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我们可能有一些时候表现出过于自信,以我为主的意识太强,对世界的了解还是不够,有时候缺乏诚意和谦虚的心态,这是民意相通的很关键的因素。”于运全称。

于运全提出两个路径的建议:

尽可能对我们民心相同的目标要进行具体化,最好能给他量化为在工作当中可执行的,现在中联部作为智库联盟的牵头单位,中联部在牵头负责,但是民心相通不是工作领域是一个工作目标,这里面需要各个方面的领域形成合力,促进这个目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现在基本上泛化为外部世界,世界变化这么快,各种各样的多元主体和意识形态文化的领域,需要我们大家来协作,我们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我们一直在跟相关的研究机构合作,我们致力于对世界的了解的研究,比如我们关于全球受众对中国态度看法的调查,其实“一带一路”这块还是不错的,至少达到15%,15%在政治理念当中算是偏高的,如果聚焦在一些重点的国家,比如中东欧四国,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做过调查,他们大概有32%的人知道“一带一路”,就是他们知晓度有15到30%,认可度有50%的人给予倡议和积极的评价,甚至在相关国家打分要达到70分,我觉得现状民心相同的方向基础还是有,可以积极推进。

推进的方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在座很多智库都是研究机构,我们可以在具体的促进民心相通的指标体系、路径上进行协同的研究,形成我们可操作性的办法,形成分工协作的机制。

二是我们今年跟袁总那边进行合作,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开展大规模的民意调查,我们掌握一手的数据。

三是我们希望在这个智库的范围内,我们共享成果,共同推进民心相通的事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用民意调查促进民心相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