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无缘暴风集团却傍另一“大佬” 阿里影业买下吴奇隆公司1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5:03:29

此前,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被监管层否决,但如今稻草熊影业迎来了新“大佬”——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的入驻。由此引入了阿里影业这一重要股东,据悉,阿里影业此次获得稻草熊影业的股份比例约为15%。

每经编辑 牟璇 白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2016年吴奇隆在与刘诗诗大婚时送出了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稻草熊影业”)20%的股份,被媒体戏称为“价值2亿元”的豪华聘礼。不过,随着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被监管层否决,使得这桩价值不菲的聘礼“泡汤”,但如今稻草熊影业还是迎来了新“大佬”的入驻。

去年12月26日,稻草熊影业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变更为1176.47万元,同时股东增加了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由此引入阿里影业这一重要股东,阿里影业此次获得稻草熊影业的股份比例约为15%。

尽管A股市场中,监管层严控影视等行业并购重组,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被否便成为首个“失败”案例,这也使得2016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影视产业并购频频受阻,“明星证券化”更几乎全部“沦陷”。

但似乎这些明星成立的公司并不愁卖,尽管溢价高企、盈利确定性差,但为何资本仍然愿意参与其中?

阿里影业获稻草熊影业15%股权

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来看,2016年12月26日,稻草熊影业注册资本增加了176.47万元至1176.47万元,与此同时股东自此前的刘小枫、刘诗施、赵丽颖增加了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按注册资本推算阿里影业获得了稻草熊影业约15%的股权。

▲稻草熊影业的相关变更记录(启信宝截图)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向稻草熊影业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只能告诉你这个消息属实。”但对具体细节表示并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稻草熊影业曾因差点嫁入A股暴风集团的怀抱而成名。在2016年吴奇隆跟刘诗诗的世纪婚礼上,除了美轮美奂的婚礼全景,最热闹的莫过于婚礼还伴随着暴风集团拟购入稻草熊影业60%股权,这使得刘诗诗手中20%稻草熊股份账面价值有望超2亿元,       

因此,被媒体戏称为吴奇隆送给刘诗诗的豪华聘礼。不过,在吴奇隆与刘诗诗大婚3月后,即2016年6月7日,证监会便公告暴风集团该次重组未获通过,原因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此前媒体的报道

虽然未能嫁入A股怀抱,但稻草熊影业迎来了新“大佬”的支持,但相较于暴风集团拟收购60%拿到控股权的大手笔,此次阿里影业仅拿了15%的股权,并未抢下控股权。

按照一年以前暴风集团拟收购稻草熊影业的预案来算,彼时稻草熊影业的估值高达18亿元,若阿里影业以彼时暴风集团的估值进行收购,则15%股权对应的金额在2.7亿元。但对于此次收购金额,阿里影业相关人士表示“具体金额不便透露。” 

明星公司高溢价盈利不明朗,为何仍不愁嫁?

从已有业绩上来看,吴奇隆创立的江苏稻草熊影业略显“资质平平”。

据此前公告,稻草熊影业2014年亏损23万元,2015年净利润仅2852万元。而在暴风集团去年5月欲10.8亿收购稻草熊影业60%股权时,却做出了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36亿元的业绩承诺。 

▲刘诗诗与吴奇隆结缘于电视剧《步步惊心》

此外,截至2015年12月31日,稻草熊影业净资产为3835万元,评估值却高达15.7亿元,增值率高达3881.53%。对此,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直言:“我也觉得贵了,放弃是应该的。”

这样一家公司,为何在上市公司放弃后反而收到阿里影业递来的橄榄枝?对此,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阿里影业以做实业的态度来做投资,与短期盈利能力相比,更看重其长远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并非阿里影业直接投资,而是由阿里影业参与设立的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出面”。“基金和上市公司是不一样的,基金是允许失败,它本来就是高风险的行业,上市公司要对全体股民负责,必须要相对安全。”尹中余说道。

而知名文化投资人曹海涛则认为:“阿里影业不一定希望吴奇隆的公司上市,不是纯粹要赚钱,他是希望进行产业方面的合作”。

无独有偶,去年3月,唐德影视试图以超过7亿元收购范冰冰名下公司爱美神51%的股权时,也曾因高溢价问题受到证监会问询。虽然此次重组最终终止,唐德影视依然通过与爱美神共同成立新公司的方式,继续同范冰冰“绑定”在一起。

这些高溢价而盈利又不甚明朗的明星公司,为何频频受到资本垂青?

对此,尹中余对记者坦陈:“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病态”。“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明星后面是一种资源,价格不高,虽然盈利不强但是有资源,将来是可以变现的,还有一种就是二级市场的需要,看中的是明星市场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