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一带一路”意义已远超沿线国家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5:00:13

“一带一路”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所谓沿线国家的范围。很多中东国家并不在沿线国家的名单里,但他们很有意愿跟我们合作。国家已经开始在淡化沿线国家的概念,为了扩大“一带一路”的国际性、普世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下午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要是搞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我想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谈“一带一路”。我们院做“一带一路”研究的时间比较早,也有一批研究报告、内参得到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中央领导的批示。在研究当中有一些问题,想跟大家探讨。我只是把问题提出来。

第一,“一带一路”国际话语的构建,以及跟中国的大国外交理念的关系。现在更多的是就“一带一路”讲“一带一路”,它跟大国外交有什么关系,这个方面的研究比较欠缺。

我参加过很多研讨会,大部分是从经贸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层面,更多的是关于沿线地区地缘政治的风险评估。我们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在中国明确了大国外交道路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它是中国最近几年提出的一系列有广大影响力的外交理念、政策主张的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中国外交的国际话语体系。但是,就我们参加的活动来看,“一带一路”的话语在这个层面上还没有被真正的构建起来。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即将举办,这正是构建了确立话语权的重要机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方面的报道、评论和文章开始多了起来,内容很丰富。如果是从话语构建的角度,表述不应该太复杂。现在的内容很多,我觉得应该非常简明扼要,集中聚焦于全球关注的发展和治理问题。围绕和平发展、和谐共赢这个大国外交理念的核心,从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以及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层面来关联“一带一路”的话语构建。

第二,如何在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安全局势不太稳定的地区来推进“一带一路”。

我本人长期搞中东问题研究,大家认为中东是“一带一路”必经的重要地区,“一带一路”也越来越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议题。高层领导一直在推动,中东国家的热情也在增长。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内部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分歧很大,很多人认为中东现在很不稳定,投入的风险很大。

另外一个现象,在新的复杂地区局势和地缘政治环境下,中东国家所关心、关注的焦点,他们的诉求,并不跟我们在一个层面上。这形成了一个问题,表面上谈这个问题,大家好像都有兴趣,但都有顾虑。“一带一路”如何与地区政策相契合;“一带一路”如何与地区国家的关切和诉求相契合;“一带一路”如何引领地区国家的舆论,成为这个地区国家稳定地区局势和热点问题解决的手段。

第三,“一带一路”与其他各种主题的关系。

我们参加许多研讨会,都是“一带一路”与XX、XX与“一带一路”。实际上这两者并没有太大的联系,或者说议题设置没有将两者的内在联系真正构建起来。

在此基础上,我又提出另外一个问题,要不要给真正有价值的项目进行更多的投入。

第四,关于沿线国家与非沿线国家的关系。

实际上“一带一路”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所谓沿线国家的范围。很多中东国家并不在沿线国家的名单里,但他们很有意愿跟我们合作。国家已经开始在淡化沿线国家的概念,为了扩大“一带一路”的国际性、普世性。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