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焦扬: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导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2:21:17

复旦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重点围绕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发挥高校在资政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在焦扬看来,密切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传播丝路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也将是未来加强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联盟公共理事长焦扬表示,以智库合作联盟为依托,高校为主体的智库研究机构将发挥综合性研究优势,将国内外分散的信息资源系统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发挥高校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当中的作用。智库联盟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焦扬说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复旦大学是智库合作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之一,也承担了诸多“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截至2016年,复旦大学已经推动了8个国家智库参与联盟,与上百个国家国际智库建立了联系,与47个智库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覆盖了中东欧、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焦扬表示,我们依托智库合作联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校内外优势学科资源,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高水平智库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相关问题开展研究,持续向有关部门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报告。

“在2016年度,我们迎来了“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19位访问学者。正是借助智库合作联盟这一高端平台,复旦大学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在“一带一路”研究上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焦扬说到。

今年5月,我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焦扬认为,这也将给智库联盟带来重要契机。复旦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重点围绕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发挥高校在资政育人中的独特作用。

首先,我们将充分整合学科资源,全方位加强“一带一路”研究。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理论研究,注重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三年多来的重要经验,以及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规律认识,争取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意义、精神内涵、文化互建等重大问题研究上有所突破。”焦扬说到。

其次,在焦扬看来,密切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传播丝路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也将是未来加强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在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交流中具有特殊作用。我们将依托学校的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和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访问学者项目,邀请更多的海外学者来学校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推动学术对话与合作研究。”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智库联盟依托复旦大学已经形成东盟、南亚、俄罗斯、中亚、中东欧和欧洲等多个智库合作板块。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高校设立新的中国海外研究中心,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外学术文化交流。

第三个方面则是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发挥好教育沟通民心的独特优势。焦扬表示,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合作,有助于架起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推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按照“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要求,与有关机构合作举办高层次人才培训项目。依托师生互访、文化交往、国际论坛、志愿者派遣、医疗援助等多种形式,丰富民间交往渠道和路径。”焦扬介绍到。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导作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