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魏建国:当前是全球智库合作的大好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1:17:01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出席并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不仅是中美智库的合作最好的时期,而且是全球智库合作的大好时期。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是所有智库合作努力的方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魏建国:当前是全球智库合作的大好时期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于北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出席并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不仅是中美智库合作最好的时期,而且是全球智库合作的大好时期。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是所有智库合作努力的方向。

魏建国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最突出的不同包括以下两点:一是用人的不同,奥巴马比较重用原来持鹰派的军队推举的高级将领,以及原高盛系统的金融高管、美国大企业的CEO。二是对美国的主流媒体的态度,日益对立,同党内和党外的建制派的矛盾日益突出,抛去了美国和西方世界认为的第五大力量——智库集团。

魏建国分析,政治上,美国著名的CSRS提出了亚太再平衡,为奥巴马奉为执政的核心理念。将美国海军三分之二的兵力部署在中国周围。特朗普认为在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上,国家利益优先。

经济上,美国提出过人民币被低估40%,以及被美国国会和两党所采用的全球G2的制定模式和著名的TPP的美国彼得森研究所,一直试图把中国排除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规则制定之外。而特朗普认为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相比,国家利益为重,意识形态次要。他更认为美国再次强大必须雇美国人、用美国货,反对全球化,提出贸易的保护主义。

在外交上,更不同意奥巴马倚重像美国兰德公司提出的做法。特朗普提出会跟所有想和美国友好相处的国家友好相处。

魏建国表示,“以上这些都强烈地预示着为历届美国政府出谋划策的军事和智囊的美国智库,正在被这一届的特朗普日益冷落。特朗普越来越疏远美国智库的做法。”

但是,据BBC中文网2016年11月17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7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见了前国务卿基辛格,同基辛格讨论了涉及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欧盟的对外政策问题。

魏建国称,特朗普“三顾茅庐”,向基辛格请教。美国的各种智库也倾巢出动,出谋划策,向特朗普的执政理念靠拢。比如,有的智库提出希望美国加入亚投行;有的更提出美国应该参加今年5月份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

“这些给我们提出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中美智库的合作当前是不是最好的时期。我个人明确的答复,是的。这不仅是中美智库,而且是全球智库合作的大好时期。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是所有智库合作努力的方向。”魏建国说。

魏建国强调,新形势下的国际间的智库合作,不仅是必要,而且是急迫。如何在未来打造,并且在最快的时间内提出和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前的当务之急。我们需要更多的高质量的思想产品和平台,任务很重,事情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