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制作方跟电视台签约时 往往会签收视率对赌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21:15:16

2017年古装大剧持续“疯狂”,据每经影视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还有十余部古装大剧排队等待播映、十余部大剧筹划开机,这意味着2017年电视荧屏上轰炸我们视线的大部分仍然是古装剧。我们真的需要看这么多剧情和套路完全雷同的古装大剧吗?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17年古装大剧持续“疯狂”,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还有十余部古装大剧排队等待播映、十余部大剧筹划开机,这意味着2017年电视荧屏上轰炸我们视线的大部分仍然是古装剧。

我们真的需要看这么多剧情和套路完全雷同的古装大剧吗?

此次,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邀请到三位知名编剧,分别是创作过《铁齿铜牙纪晓岚三》等作品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汪海林、创作《重案六组》第三、四部的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以及《手机》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编剧宋方金,他们既是行业的参与者,也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研究,他们是如何看待古装IP大剧泛滥的,这其中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跟风】

拍同类型剧 结果都给拍“死”了

每经影视:现在国内电视剧市场,几乎大制作的都是古装的IP剧,包括玄幻、仙侠、历史题材,而资本也对这类电视剧非常青睐,2017年还有很多即将上映以及即将开机的大制作古装剧,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

宋方金:我国的影视剧市场一直有个不好的现象,就是什么类型的剧火了,影视公司就都去追这类剧。比如之前家庭伦理剧、抗战剧火了,结果一窝蜂去拍最后给拍“死”了。古装剧也是一样,《甄嬛传》出来后,大家觉得古装剧这么大的市场,于是纷纷拍古装剧。但这种情况下制片方、投资方一窝蜂去追古装剧的时候,就追求快、追求速成,比如压缩制作周期、不考虑角色跟演员的契合度,最后就是不少古装大剧也都“扑街”了。

汪海林:三年前国内便开始炒作IP这个概念,现在还有存量在消化中,前几年高价买来的IP一定要想办法变现,因此尽管整个制作业意识到IP的颓势,但还是限于项目的稀缺,还在继续拍摄中。 

每经影视:事实上,观众已经开始对这样制作不够诚意、同质化的内容感到厌倦了。2017年还有这么多古装大剧将播出,是不是都还能不断创出版权新高、不愁卖?

宋方金最近三、五年古装剧快被做“死”了,今年接下来的这几部,可能连《孤芳不自赏》都不如了。今年大IP剧肯定是“扑街”的一年。剧本开发是需要时间的,是有一整套创作流程的,而现在是没有时间的,买了部大IP就马上找一批没太多创作经验的编剧改编,而且制片方在投入制作时,抠图、替身等现象的泛滥,所以这种情况下不可能生产出好的电视剧。

余飞:同类型电视剧不会永远都是“爆款”,观众的新鲜感是有变化的,如果新拍出的戏没有原来的好,或者跟原来的相当,观众的新鲜感就会降低。其实我们可以拍的题材是极其丰富的,但现在就局限在这个小框里了。

乱象:

繁荣市场现象是造假造出来的

每经影视:但是古装IP大剧目前无论是收视率还是点击率,确实还是非常高的。

宋方金:实际上是没有那么大市场的,这个市场是造假造出来的。无论拍一部怎样的电视剧,都可以通过买收视率,把这部戏“买”成好像很繁荣的样子。并且,在这个行业里,买收视率已经是明规则而不是潜规则了,制作方跟电视台签约的时候,也往往有收视率的对赌协议或者类似的约定,对于制作方来说,如果不买收视率,电视台很可能都不会买你的剧。

而且,和国外成熟的影视体制相比,我们影视创作环境是不成熟的。我们影视剧的投资很多是盲目的,大多都是业余资金、互联网资金,他们本身不了解影视产业,所以他们生产出的东西变成了理财产品、变成了金融工具。

余飞:在国内,电视剧、电影、网剧等的评价体系都是混乱的,甚至都是假的。电视剧行业有一种怪象是“两张皮”,一张是观众真正喜欢看的,另一种是自己造出来的。电视台的人让去买收视率,互联网站去做点击率,这就像是“皇帝的新装”,反正我就有数据支撑,实际上真的有那么多人看这些吗?

好的作品大家都是明白的。现在全部是这种类型的电视剧,等大家看累了,想看看其他类型的剧,都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总有崩盘的一天,广告商很快也会意识到这样的内容不可持续,互联网会员也存在不续费的可能。

汪海林电视剧的乱象有重要的板块就是购片流程,一般情况下电视台的前五名是有结账能力的,而这也就是5、6个购片人,因此制作方只要搞定了购片人就行了,没观众就刷数据,我告诉你我有数据,我去买收视率然后告诉你收视率高。大的电视台能不能向公众公布购片流程,你们的打分系统能不能公开透明出来?电视剧采购都不是市场行为,不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作方跟电视台 收视率对赌协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