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美联储措辞风格骤变 股市主力或炒作一大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19:28:28

如果大盘确实产生不少震荡,那么投资者应选择高抛低吸,且可考虑调仓换股。就目前情况来说,如果投资者换股,那么显然应更多地考起到“两会”题材。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本视频录制于2017年2月22日)

大家好,我是每日经济新闻《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各位粉丝朋友对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将回答粉丝朋友的以下提问。

Q1:“业绩牛”让周期行业持续上涨,在一轮大涨后如何看待它们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答:周期类股很多,周期类股又分上游周期类股及下游周期类股,前者如钢铁、有色等。后者范围就比较宽泛,比如装修材料、家具、家电等,此类品种当然也与经济周期一起波动,比如上述产品的需求与楼市是否旺盛密切相关,随楼市周期而动。

在上游方面,投资者相对熟悉的无非就是钢铁股、有色股、煤炭股之类。至于化工板块、玻璃等品种,虽然也是周期类股,但行业细分比较繁杂,多数投资者可能更难看清。最近化工股表现不错,但这个行业划分极细,普通投资者一般弄不太清,需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不像炒作钢铁、煤炭股那么简单。

最近一年多来,螺纹钢涨了一倍多,由大约每吨1600元涨到现在的3600元。当然了,作为原料的铁矿石也涨了一倍多。钢铁股大多上涨,但涨幅多数不到一倍,由钢铁股业绩弹性来看,假如钢价继续上涨,那么未来应该仍有投资机会。就有色金属来看,多数品种涨幅是不到一倍的,但其对应的有色金属股业绩弹性应更好,所以机会应不亚于股性相对呆滞的钢铁股。

相对于上游来说,我更注重下游周期类股,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上游资源品涨价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这里面有主动的人为因素,而这种人为因素很容易因涨价而被弱化。也就是说,因上游资源品涨价过多,未来相关行业去产能力度会弱化,这就可能造成资源品重新下跌。如煤炭之类。

最近焦煤、焦炭现货价已跌,周三焦炭期货大跌4.77%,焦煤期货跌3.85%,这其实已给出提示了。如果真的发生上述这种“去产能”弱化,那么现在投资者却追高买了相关个股,那么就可能吃亏。

我再说说下游产品。记得大约在半年前,电脑零部件其实已开始涨价,其后家电产品跟进,接着有更多产品跟进。至于白酒,其上涨更为明显。因此,下游行业产品涨价已成片、成规模了,在我看来,未来还可能扩大化,所以相关涨价概念股(我这里说的是扣除那些上游股)机会更为明显。

这次涨价,和过去不太一样,因其已颠覆了我们二十几年的惯性思维。以电子产品、电脑配件来说,以往此类产品几乎是单边下跌的,可这次不是,这就极诡异了,投资者应高度重视。我认为此类产品涨价的本质一是成本推动,二是人民币汇率走低。

综上所述,我觉得下游的周期类股更适合投资者参与。对此类个股,投资者只需注意一点,这就是少去碰那些对出口依赖较重的下游股,因为未来有一定的全球性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如果投资者买的是对出口市场高度依赖的品种,走势上极可能跑输其他同类的下游周期类股。

Q2:“两会”前,市场走势会怎样?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答:每年“两会”期间,市场往往会有炒作,但力度整体上不大,且会议正式召开时就可能阶段性见顶,投资者应注意。在会议期间,虽然指数不一定很好,但相关议案所涉及的个股仍会有表现,典型的如农业、环保等个股,所以个股走势不见得与大盘同步,这是投资者应注意的另一点。

今年的“两会”,投资者一般应重视环保,特别是治理雾霾相关的个股,我觉得这些个股会有投机性的交易机会,会有借题发挥炒作的机会。另外的关注点应该是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与降低用工成本相关政策受益股等。相关行业及个股可能有些机会,但我这里很难具体地展开来说。还有个板块,那就是军工板块。为何该板块易炒,投资者不妨自己去看看国际新闻,我就不多说了。

上述所有品种其实最近已有炒作,所以当真去炒,对投资者的择股、择时能力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对止盈止损能力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郑眼看盘:美联储措辞风格骤变 股市主力或炒作一大主题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四A股有所震荡,但收盘时各类股指涨跌有限。沪综指收挫0.30%至3251.38点,深综指涨0.08%至1991.98点,两市成交额略有放大。由个股看,有色、黄金、医药类股相对强势,其余绝大多数个股随波逐流。

今日银行、券商、保险几乎集体“休息”,受利空冲击的保险股尤其弱。“两桶油”表现也较弱,其余大市值品种也多数调整。这些权重股走弱对股指构成了压力,所以沪市弱一些。

当权重股较弱时,通常小市值个股表现会好些,今日情况也大致如此。中小板综指虽然下跌,但跌幅极细微,几乎可忽略不计。创业板表现明显强些,创业板综指收涨0.36%。创业板中医药股更多,故表现较强。此外,创业板中全通教育大涨,这对指数亦构成贡献。

消息面上,来自内部的消息相对平静,但外部却不太平静。隔夜美联储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称“或因特朗普政策而加快加息”。不过,该纪要又提示特朗普个别政策可能会有造成经济下行的风险。整体而言,这份纪要的措辞显得极其谨慎,与之前风格颇为不同。由于其过度谨慎,纪要甚至在许多地方有些不知所云,自相矛盾。

在上述纪要公布后,利率期货市场提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概率稍有下降,绝大多数市场人士相信美联储会于6月份加息,然后12月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如果拖延至6月加息,那么中国货币政策就有更多缓冲空间。美联储拖延加息无非也就相差几个月而已,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在货币政策上应提前布局,应避免被动跟随。

大盘未来仍可能震荡,但就此见顶的机会也不大,因下个月上旬就是“两会”,市场资金一般仍会炒作。不过,纵然市场资金仍然有意炒作,但我认为股指的后续空间是很有限的,因毕竟资金面趋紧的局面犹存。

如果大盘确实产生不少震荡,那么投资者应选择高抛低吸,且可考虑调仓换股。就目前情况来说,如果投资者换股,那么显然应更多地考起到“两会”题材。每年“两会”时段,代表们就会提各类议案议题,部分议案议题较易引发市场共鸣且诱发些炒作,比如环保、大农业、养老产业等。

环保是个大板块,几乎每年必炒,不过就今年情况来看,投资者可能得特别关注与治霾相关的板块。我这么说并非是说水污染治理之类题材就不重要,仅仅是说了个投机方面的侧重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