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税制改革落实追踪:税负下降 我们感受到了

中国西藏网 2017-02-24 10:20:06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全行业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全行业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青海国税部门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工作状态,既保证了改革在我省的平稳落地,没有拖全国后腿、没有给大局添乱,更确保了我省企业与全国同频同步共享改革红利,不折不扣兑现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税改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刺激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效果如何?记者采访了我省几家企业。

  营改增:减的是企业负担,增的是发展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副主委、青海省电信实业公司总经理、青海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晓辉结合目前企业的发展状况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电信业作为较早一批的营改增行业,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政策积淀,切身感受到企业税负的不断下降,从2014年的4.75%下降至2016年的3.56%。特别是在营改增减税降负的直接拉动下,企业经营业绩逐步改善,呈现出固定资产更新意愿更强、内部运转效率更高的良好发展态势,更是加速推动了企业乃至行业自身的战略转型优化。

  “酒店业实际上是获得较大“减税红利”的行业。经过反复测算,与原来征收营业税环节相比,我们一年能少交50余万税,税负由原来的5%下降到4.25%。”青海宾馆总经理余海明介绍,由于增值税只对增值额部分征税,它将在企业供产销环节、装修改造、固定资产购进环节起到抵扣进项税金的作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增添的不仅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是我们长远发展的信心与底气。

  “降成本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一,更是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一环。营改增的结构性减税,对企业降成本可以说是真金白银的支持”,青海和信会计事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云认为,“与此同时,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对于我省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科学管理规范经营的促进作用明显,将进一步促进有效投资带动供给,以供给带动需求,从而提升盈利能力,激发企业投资创新创业的动力,税制改革对于对企业降成本仅仅是初步的利好,对企业发展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将有更深远的影响,势必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乘数效应。”

  税制改革:持续激发“双创”活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购买固定资产获支持;中小微创业者可以申请为小规模纳税人,获得税收优惠……中小企业在原营业税税制下,企业的税负率往往是固定的,缺乏对新兴业态的支持。自营改增实施以来,一批批新办企业受政策鼓舞,正在大美青海四处兴起,给我省经济税源环境注入了新的活力。

  走进西宁生物园区产业孵化园中,一家刚刚起步的枸杞经营种植企业正是我省创业发展大军中的一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枸杞种植前期投入大,购置厂房、租赁土地等固定资产的大额投资着实让我们犯了难。但是营改增后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也让我们有底气和财力去扩大再生产,真正站稳脚跟”。

  青海物产现代物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乔海江现场拿出纸笔给记者算起了帐,“我们作为此次营改增不动产租赁业,对于老项目享受简易办法征收,营改增后仅出租商铺一项就能少交27余万税款,远低于营业税时期,这对于我们而言可以说是一连串利好来袭。

税负降低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还可以借助这次营改增把新增和在建不动产都纳入抵扣范围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经营面积,吸引更多商户入驻,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6年青海国税部门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撬动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向全省纳税人兑现西部大开发、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小微企业及重点群体就业等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近51亿元,占同期国税收入的32%左右,在持续帮助企业减税降负、轻装上阵的同时,还通过优化纳税服务、加快退税审批等措施为青海企业提供了“扶上马再送一程”的贴心服务。通过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税收优惠政策全落地和涉税服务优化提升的三重拉动,我省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制改革落实追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