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胡歌暂别影视圈:真正的演员,绝不是仅仅满足于做偶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10:47:04

看似激流勇“退”,但这又何尝不是以退为进?正像胡歌曾在采访中所说:“你只有先下到平地,你才有可能去攀登更高的高峰”。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这是最好的时代。但却也是竞争最激烈、最容易被替代的时代。

在这个激流勇进的时代里,每个人都在想着如何向上,向上,再向上。

而向来浮华躁动的娱乐圈更是如此,虽不可否认,这里面努力的人有很多很多,但能真正沉淀下来,静下心来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升自己的却鲜少。

胡歌却算一个。

胡 歌

早在2017春节之前,就曾有胡歌要暂别影视圈、去美国进修的传闻传出,当时就曾引发网友粉丝巨大争议。很多人都认为,胡歌现在是大红大紫的时候,正是事业上升期间,怎么可能要去进修呢?而近日,这一话题再次被关注,微博上更是发起了#胡歌暂别影视圈#的话题热议。

其实,早在今年的春晚现场上,胡歌就曾回应求学传闻,当时他深情地对着镜头前的粉丝表示:“17年有个大计划,未来一两年很难看到新作品,我的计划是我要去学习,继续深造,希望你们可以支持我、鼓励我。”

看似激流勇“退”,但这又何尝不是以退为进?正像胡歌曾在采访中所说:“你只有先下到平地,你才有可能去攀登更高的高峰”。

回不去容颜,求不来的蜕变

十多年前,无胡歌不仙剑。

十多年后,唯胡歌可长苏。

从逍遥到长苏,从《仙剑奇侠传》到《琅琊榜》《伪装者》,从颜值担当到实力男神,他走了十多年。

这十多年的演员路,胡歌以李逍遥诞生,而用梅长苏迎来一场重生。

2005年,胡歌饰演《仙剑奇侠传》中的李逍遥

2015年,胡歌饰演《琅琊榜》中的梅长苏

从前,他是我们的逍遥哥哥,看似潇洒不羁却行侠仗义,是那个御剑逍遥、唇角飞扬的明媚少年;

现在,他是我们的长苏哥哥,虽是麒麟之才却战骨碎尽志不休,是那个气质清雅、心怀执念的白衣长者。

银幕上,他是逍遥哥哥,是靖哥哥,是梅长苏,是明台;生活中,他是粉丝们眼中霍建华的老相好,彭于晏的好基友,王凯的好搭档……但他,却也是那个曾经与生死一步之遥的胡歌。

他在《幸福的拾荒者》中曾描述道“见过我的医生都说那天我离天堂很近,能够保全性命是个奇迹,而眼睛能够重见光明更能喻为传奇。”

23岁,胡歌凭借《仙剑奇侠传》的李逍遥,那个痞帅的古装少年,几乎是一夜成名;

24岁,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却生生的掐断了他前进的可能,毁容、抢救……

25岁,疗养,整容,复出。

33岁,《琅铘榜》《伪装者》《大好时光》……绽放,重生。

在你最该意气风发的时候,命运却给你当头一棒,面对这样的人生骤变,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其实,这十多年,也是有过挣扎,也想过放弃的吧。就像胡歌在接受《鲁豫有约》采访时所谈到的“那个时候极度的不自信,说实话,是害怕,甚至是反感。害怕回到镜头前,害怕见到媒体,见到摄像机,而且很容易怀疑自己。”

但所幸,他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梅长苏。只是,这其中的艰难与不易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最明白。

对于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而言,活着似乎更是弥足珍贵。梅长苏在《琅琊榜》中曾说:“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会白白的活着”。活下来并活的有意义,也同样是胡歌的坚持。颜值被毁,那就用思想和内涵来打造全新的自己。

如今,劫难虽带走了往日的容颜,却也在他的眉间留下了生命的坚毅。帅气,坚韧,沉稳,豁达,成熟……现在的胡歌,对的起他的苦难,也对的起他的努力与成就。

2012年7月,胡歌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

沉淀,是为更好的出发和攀登

在这个“小鲜肉”源源不断、“看脸”、“娱乐至上”的时代里,所幸,依旧有那么一些人始终保持清醒,时刻审视自身,坚守着自己的底线,陈道明、靳东、胡歌……他们用行动证明,真正的演员,绝不是仅仅满足于做偶像。

对于胡歌来说,人生或许并不是红不红那样简单的事情。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他一直都是一个很不错的演员;但在他看来,未来他想要成为的是一个更加优秀的演员。

“能让我留下来,似乎是有一些使命要我去完成的,而我的使命就是做一个好演员,一直演下去,在演员这条路上能走多长走多长。”

其实不仅仅是这次暂别影视圈去进修学习,早在2013年,他就差不多花掉整整一年的时间去演话剧来磨练自己的演技。出演了赖声川8小时话剧《如梦之梦》,在其中饰演五号病人,并凭借此剧胡歌获得第2届北京丹尼国际舞台表演艺术奖“最佳男演员奖”。

“我就是不想让自己变成连自己都瞧不起的人,所以有些事情必须去做,有些改变必须要去做”。

对于成功,胡歌自己总是说“我觉得我是一个运气很好的人,不论是和同龄人比,还是和年长的人比,总是有很多人帮助我,我觉得老天爷是特别眷顾我的,总是把很多好的运气和机会都给我。”但其实他一直都很清醒,时刻审视自己,清楚自己的实力与定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要怎样去得到。

也许他不是最好,最优秀的,但他却敢跟着自己的心,勇敢的去迈出每一步。

许是之前的经历让他看懂了生命中的重与轻,亦或是这十多年的磨炼让他对自己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总之这样淡定、智慧的胡歌竟像极了梅长苏。

退,是为了更好的进;沉淀,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和攀登。

我想,你就像一本书,内页比封套更加精彩,期待更加美好的你,胡歌。

写在最后:

在这个被资本裹挟的娱乐圈里,太多的人已经渐渐迷失了自己。火热的IP剧炒作,天价片酬背后演技堪忧的“小鲜肉”,一个接一个的“抄袭”……面对这些乱象,有多少人还记得当初是为了什么而出发?

为什么我们的影视剧总是被吐槽“套路最深”?为什么我们的演员总是被批“眼神空洞,矫揉造作”?为什么我们总是“产量很高、质量很低”?

或许,是因为少了一点睿智冷静、少了正气斐然的气质、少了对“帅”的自知,更少了对艺术的初心和追求吧。

我想,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像陈道明那样“清高的只肯在戏里低头”的真真正正的演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胡歌暂别影视圈 真正的演员 学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