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区熔锗产品价格倒挂 云南锗业上市六年首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00:59:07

2016年的净利润为何遭遇断崖式下跌?云南锗业表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2016年度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的区熔锗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加之售价大幅度下降,出现价格倒挂所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不是黄金,却胜似黄金,这就是稀有金属——锗。

作为国内锗业的龙头企业,云南锗业(002428,SZ)在2月22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中称,公司在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滑267%,为亏损1.02亿元。而这也是公司自2010年6月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2016年的净利润为何遭遇断崖式下跌?云南锗业表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2016年度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的区熔锗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加之售价大幅度下降,出现价格倒挂所致。

就此,云南锗业董秘金洪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增加也是导致亏损的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锗业是国内锗资源保有储量最大的企业,主要业务为锗矿开采、火法富集、湿法提纯、区熔精炼、精深加工及研究开发,公司目前材料级主导产品为区熔锗锭。

云南锗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下降23.72%;营业利润为亏损1.27亿元,同比下降达39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2亿元,同比下降267.3%。

记者查询云南锗业近三年年报得知,公司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25亿元和0.61亿元。

“云南锗业首次出现亏损决策层都很重视,以前没亏过,现在亏一年,对大家的震动都很大。”金洪国表示。

实际上,云南锗业的净利润从2014年便开始出现下降。据年报显示,云南锗业2014年和2015年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526.42万元和6106.91万元,下降51.2%。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锗业对利润大幅下滑似乎早有准备。

云南锗业方面称,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所披露的业绩预告不存在差异。云南锗业在《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范围为亏损1.05亿元至亏损9000万元。而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2016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2元。

云南锗业同时在公告中披露了亏损原因:主要原因系该年度销售的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的区熔锗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加之售价大幅度下降,毛利率大幅度下降,出现产品价格倒挂,以及公司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度大幅下降等因素所致。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锗的应用主要是集中在高精尖的半导体方面。从外盘来看,锗的价格是一直下降的,这会导致企业的毛利率出现比较大幅下滑。

金洪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云南锗业出现首亏的原因之一是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我们上市所募集的资金都是投项目买矿山,固定资产不断增加,每年的折旧费用就在不断增加。”

当问及公司面临净利连年下滑并出现首亏的情况,下一步是否会进行热门行业的跨界并购时,金洪国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考虑,但并没有透露并购的具体行业类别。“这个只能在公开披露的时候进行披露。”金洪国补充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