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元卖两亏损子公司 重庆啤酒还会“止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00:59:06

2月22日,重庆啤酒两则转让公告引人关注,其拟以20元向外转让所持安徽九华山公司和亳州公司全部股权。重庆啤酒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股权部分交易作价较低,是因为标的公司资不抵债,两家子公司从股权价值来说已为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 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 桥

2月22日,重庆啤酒(600132,SH)两则转让公告格外引人关注,其拟以20元交易对价,向外转让所持下属安徽九华山公司和亳州公司的全部股权。

重庆啤酒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股权部分交易作价较低,是因为标的公司资不抵债,两家子公司从股权价值来说已为零。

值得一提的是,在转让上述两子公司的同时,重庆啤酒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黎启基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黎启基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以及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同日,公司监事会收到监事会主席徐绮俊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徐绮俊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及监事会主席的职务。

实际上,重庆啤酒近年来多次对旗下资产进行剥离处置。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嘉士伯子公司,重庆啤酒在华不断关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业绩不好,而关厂正是止损的策略之一。

“重庆啤酒生产网络优化计划会持续进行,后期不排除会继续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方,就旗下其他资产的处置达成相关交易。”前述董秘办人士称。

被转让公司均资不抵债

根据重庆啤酒2月22日公告,其将所持下属重庆啤酒安徽亳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亳州公司)和重庆啤酒安徽九华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华山公司)的全部股权及债权转让给磐石市绿野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股权转让对价各为10元。

记者了解到,重庆啤酒的上述两家安徽子公司此前均处于停产状态。重庆啤酒于2015年10月发布相关公告称,公司下属九华山公司现已全面停止啤酒生产业务,并于2014年5月25日通过了相关议案,关闭了亳州公司。

而根据有关审计情况,上述两家公司均已资不抵债。九华山公司申报评估的净资产账面值约为-1.4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135%;亳州公司申报评估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007.7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34.1%。

前述重庆啤酒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部分交易作价较低,是因为标的公司资不抵债,两家子公司从公司的股权价值来说已为零;而本次交易获益主要是债权转让部分。

公告显示,重庆啤酒将享有的上述两子公司债权同步转让,其中享有九华山公司1.59亿元债权交易对价为2200万元;所享有亳州公司3710.99万元债权交易对价为3000万元。

重庆啤酒方面表示,本次转让合计对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影响约1360万元;同时可共为公司带来净现金流入约5200万元,将节省关停这两家公司每年需继续开支的1180万元留置费用。

曾多次“甩包袱”

啤酒行业自2014年起进入行业调整期以来,产销量均开始下降。据中国国际啤酒网数据,2016年1~8月,中国啤酒行业产量为3275万千升,同比下降2.3%。

国内啤酒产量的下降还体现在企业的财报上,众多国内啤酒企业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呈现下滑趋势,重庆啤酒也不例外。2016年中报显示,重庆啤酒期内实现啤酒销量为46.08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减少9.58%。

实际上,由于啤酒市场下滑,重庆啤酒近年在啤酒产业产能优化上下了多步棋,尤其是2014年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收购重庆啤酒股权后,重庆啤酒数次对旗下欠优良资产进行剥离和处置。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重庆啤酒发布了拟处置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公告;2016年7月,重庆啤酒宣布作价8200万元向宁波威马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重庆啤酒宁波大梁山有限公司70%股权;2016年10月,重庆啤酒又作价1700万元向梅河口市啤酒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重庆啤酒集团六盘水啤酒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债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庆啤酒上述举动很大部分原因是业绩不好,而关厂正是止损的策略之一。

“重庆啤酒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一个是‘甩包袱’,剥离低效的资产;一个是‘堵口子’,产能优化找准失血口。”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次对两子公司的处置,也是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股权后,上市公司生产网络优化计划的部分。”前述重庆啤酒董秘办人士告知记者,“自去年7月剥离佳辰生物公司以来,重庆啤酒专注做啤酒主业。此前重庆啤酒对旗下一些资产进行处置,是为改善现金流,提升公司资产运营效率。”

方刚认为,啤酒行业在此前经历了两年的下行期后,自去年8月开始回暖,在2017年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值得被看好;而重庆啤酒要想抓住机遇,则应在产能结构优化上做到稳步前进。

重庆啤酒1月2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初步预计2016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亿元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