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荣威i6向A级车要销量 王晓秋拆解上汽乘用车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00:03:18

王晓秋:自主品牌必须打开轿车市场,否则,合资品牌大举进入SUV领域后,市场格局会变化,届时,单一产品线企业必会受到限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继“跑量”车型荣威RX5后,2月17日,荣威品牌全新A级轿车——荣威i6正式上市,先期上市6款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20T车型,官方指导价为8.98万~14.38万元。据悉,荣威i6后期还将推出1.0T排量车型,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探,覆盖更多消费群体。

“事实上,除了价格,荣威i6其他都是B级车的标准。”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这款被上汽乘用车定义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的车型,完全有能力与朗逸、速腾、轩逸、英朗等合资品牌A级车竞争。

尽管定价有“诚意”,但仍有观点认为,在自主品牌全力加码SUV市场时,上汽乘用车没有乘胜追击,而是选择合资品牌布局最密集的A级车市场,也存在着不少风险。

对此,王晓秋表示,自主品牌必须把轿车市场打开,“否则,合资品牌大举进入SUV领域后,自主品牌SUV独大的格局肯定会变化,届时,单一产品线企业必会受到限制。”

此外,NBD汽车了解到,今年是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大年,将推出10款新车,同时上汽乘用车还将挑战60万辆的销量目标。

拓展A级家轿市场

2016年,上汽乘用车销量达32.17万辆,同比增长89.2%,超额完成既定的24万辆销量目标,且首次实现盈利。

不过,上汽乘用车与其他多数自主品牌一样,“爆款”SUV车型是销量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去年,上汽乘用车与阿里合作的首款车型荣威RX5正式上市,上市不到半年,该车型销量就超过9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走量车型。

这类“爆款”车型虽是上汽乘用车所期盼的,但作为上汽通用曾经的“掌门人”的王晓秋明白,依靠SUV“单骑救主”的策略不是长久之计,轿车市场必须有所突破。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中的份额上升到了57.8%,但在轿车市场中的份额却萎缩至17.8%,吉利帝豪EC7是全年轿车销量前十车型中唯一一款自主品牌产品。

“从汽车市场来讲,A级家轿仍是主力,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但总得要有人去做。”王晓秋表示,上汽乘用车希望借荣威i6这款车,为自主品牌开 一个好头,“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轿车市场打开,不然等合资品牌大举进入SUV市场后,自主品牌届时没有轿车产品,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冲击60万辆销量目标

发力轿车市场的同时,SUV依旧是上汽乘用车的战略重点。“在这样一个增长的市场,如果抢不到份额,未来市场收缩,则更抢不到了。明年初,我们会持续推出各种SUV产品,产品布局一步步完善,一步步往上走。”王晓秋表示。

NBD汽车了解到,今年,上汽乘用车将推出10款新车,其中荣威品牌将推出三款新能源车型、两款全新互联网车型和一款中期改款车型,荣威品牌将冲刺49万辆销量,其中10万辆为新能源车型。

“荣威eRX5插电混动版目前已走向市场,5月纯电动eRX5将上市;4月,荣威ei6或将投放市场,下半年插电强混投放市场。新能源方面,上汽将形成从A00级到A级、B级以及SUV的完整布局。”王晓秋表示。

名爵品牌方面,今年除即将上市的名爵ZS,还将推出一款全新小型SUV。整体来说,今年,上汽乘用车会挑战60万辆销量目标。

事实上,60万辆是个不小的目标。中汽协预测今年的车市增速或降为5%左右。而按照去年上汽乘用车32.17万辆的销量来计算,今年上汽乘用车增速至少要达到87%才能完成这一目标。“就上汽自主品牌来说,我们是对自己开火。”王晓秋说。

值得注意是,经过去年的集体爆发,今年自主品牌竞争将更白热化已是业内共识。对此,王晓秋表示,“公司要成功,不是说要比别人厉害,而是要比竞争对手少犯错。现在,我们时刻不忘警示自己,不要犯错或尽量少犯错,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更有利地位。”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在目前的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中,长安、长城均已跨入百万辆俱乐部,吉利也将在今年冲击百万辆,对上汽乘用车来说,要达到2020年100万辆的目标,还需要加速快跑。

王晓秋:自主品牌必须打开轿车市场,否则,合资品牌大举进入SUV领域后,市场格局会变化,届时,单一产品线企业必会受到限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