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两强争霸变三足鼎立 三大保险集团角力关键看寿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2 22:38:47

2016年,国寿集团、平安保险、安邦保险三强争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强势反攻的国寿集团在这一年实现总保费6559亿元,反超平安保险约870亿元,重新拿下保险业总保费第一。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2016年,国寿集团、平安保险、安邦保险三强争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强势反攻的国寿集团在这一年实现总保费6559亿元,反超平安保险约870亿元,重新拿下保险业总保费第一。

有望争夺行业保费第二的安邦保险终未能能如愿。在传统大型寿险公司保费增长延续强势增长的同时,作为新兴势力的"安邦系"寿险公司保费却经历了"加速"到"减速"的变化。

2016年,以三大保险集团寿险业务对保费贡献而言,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包括平安人寿、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安邦系寿险(包括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占比分别为90.89%、68.72%、98.94%。这意味着,三大保险集团保费的角力也是其寿险公司保费的较量。

寿险公司的较量:安邦系寿险贡献99%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寿集团总保费为6559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5962亿元,同比增长46.33%,超过了同期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安保险以5687亿元位列第二。2016年1~3月,安邦保险集团的总保费已经超过中国平安。不过,截至2016年末,安邦保险最终实现总保费5041亿元。

以三大保险集团的业务而言,国寿集团包括中国人寿和国寿财险,其中中国人寿贡献高达九成。平安保险包括了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四家子公司,平安养老险与平安健康险目前对集团总保费贡献逐步增长,但由于基数小,保费目前仅占集团总保费的4%。安邦保险包括了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险和安邦财险四家子公司,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险三家公司的寿险业务给集团几乎贡献了99%的保费收入。

这意味着,三大保险集团保费的角力也是其寿险公司保费的较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人寿市场份额的快速下滑使之与平安人寿的市场份额差距逐渐收窄,不过,两者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随着寿险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竞争态势,仰赖股东资源优势的银行系险企、及包括"安邦系"、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在内的"投资驱动负债"型险企陆续抢夺"老七家"市场份额。2006年~2016年,平安人寿的市场份额亦从16.99%降至10.68%。

不过,随着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政策强调保险姓"保",以"安邦系"为代表的新兴势力保费增长正面临着新的考验。更注重价值增长的传统寿险正借势巩固自身行业地位,"黑马"能否保持强势姿态,有待时间的检验。

2016年下半年以来,安邦人寿单月保费呈现逐渐下滑趋势,且降幅十分明显,2016年6月~12月,单月保费分别为340亿元、240亿元、210亿元、170亿元、160亿元和93亿元、143亿元。和谐健康也呈现同样的趋势。在此情况下,2016年1~10月,安邦保险总保费又被平安保险反超。

财险市场份额:国寿平安增长安邦萎缩

相对而言,财产险业务的贡献则较为有限。2016年,平安财险保费收入为1779亿元,占平安保险总保费的31.28%,其贡献率在三大保险集团中是最高的。国寿财险、安邦财险则分别仅占9.11%和1.07%。

具体来说,2006~016年,国寿财险保费收入从无到有,截至2016年,其市场份额达到6.45%;平安财险自2010年也提出赶超计划以来,其市场份额稳步增长,近三年保持了近19%的市场份额。不过,面对财产险市场上人保财险"一家独大"的局面,两家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增长甚微。

安邦财险的市场份额则从2006年的2.2%下降到2016年的0.58%。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获取投资型财险销售资格的安邦财险实现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为1947.88亿元,同比增长57%,但由于"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未体现在原保险保费收入上,在财险业的市场份额反而显示不断下滑。

与"安邦系"寿险公司一样,安邦财险在投资型产品上获得的保费收入同样不容忽视。2015年,安邦财险1947.88亿元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占财险投资业务的六成,显示财险公司在投资性财险业务的高度集中。而在同期寿险公司中,安邦人寿以2100亿元占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18.8%,规模为行业第一。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大保险集团角力 三足鼎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