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的双创生态圈:全闭环的双创服务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2 00:54: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记者 张静

  “我创业的小伙伴都在北京、上海,而我回到西安创业,他们非常诧异。”2月15日下午,唐皓晨回忆创业历程时百感交集。

  唐皓晨是斯坦福大学高材生,放弃了博士学位回国创业。他坦言,之所以选择西安,除对家乡感情外,也是看中西安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人才充足成本低,亦可满足孩子受教育需求。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得益于西安高新区的特殊人才政策以及完整的双创服务生态系统,唐皓晨回国创业的项目获得了相应政策资金扶持,并吸引了投资机构注意。

  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唐皓晨”在西安高新区涌现。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区正成为创新创业资源的吸纳池,亦成为国内建设双创服务生态圈的范本。

  

全闭环双创服务生态圈

  如今孵化器载体建设进展迅速、规模急剧扩张,创业项目和人才如何引进、引进之后孵化服务如何跟进,孵化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西安高新区孵化链条和孵化器集群的建设,则要从2013年11月说起,当年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首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

  所谓孵化示范,即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要探索建立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一体化服务链条。事实上,2012年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一区建成投用标志着西安高新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双创服务生态闭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孵化平台搭建上,西安高新区先后打造“创途在XIAN”、中科创星众创空间、瞪羚谷创业社区及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为代表的众创空间三十余家,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

  其中,瞪羚谷创业社区及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作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双创平台力作,正成为激发城市创新活力的策源地,以及西安双创探索的旗帜。

  在产业生态和集群建设上,西安高新区也建成了创业园发展中心综合孵化器及联创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多个专业孵化器近3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4家,形成了以综合孵化器为主、专业孵化器为特色,功能齐全、类型多样的孵化器集群。

  同时,在建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西安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将更大层次上推动西安高新区专业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完善链条模式。

  基于完善的孵化服务链条和孵化器集群建设,西安高新区企业斩获频频。据统计,2015年西安高新区在科技部全国高新区年度综合排名中,列146家国家级高新区第四名。仅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司)就有108家,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300多项,境内外上市上柜企业117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中心120个,世界五百强研发机构48个。

五向心力铸就双创生态圈

  孵化链条建设工作已试点三年,西安高新区不仅拥有完整的孵化服务链条和孵化器集群,在双创浪潮下,基于此亦形成全闭环的双创生态圈,通过聚集孵化新兴产业、搭建专业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结合、搭建专业技术平台、政府服务运营模式创新五个向心力,走出了一条创新性、可示范性的道路。

  首先是聚集新兴产业领域,孵化新兴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西安高新区产业布局的重点,也是其优势发展产业。

  目前,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已经入驻20多家AR/VR行业知名机构和企业,培育和引进百余家智能硬件研发、制造企业,涉及感知、网络、执行、应用四个层面和领域。同时在生物医建领域建树颇丰,医药、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基本均有龙头企业涌现。还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西安光机所等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培育快速增长的创新型公司。

  其次,搭建专业服务平台,用市场之手调动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参与双创生态圈建设。通过陕西省第一家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打造创业新家园。以西安创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商业服务主体,提供园区运营、增值服务、科技金融等市场化服务,打造区域一体化创业创新服务平台、O2O大数据整合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016年,聚焦智能硬件和AR/VR产业的瞪羚谷创业社区正式投入使用,10月18日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正式开街,成为西安引领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新模式的新标杆。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亦围绕科技金融结合、搭建专业技术平台两个重要抓手,为孵化链条的建设和双创生态圈构建提供支撑。

  如西安高新区很早就设立了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并在2015年将其扩大为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引导基金累计出资15.188亿元,参与设立了盈创智造、西科天使等9只子基金,总规模79.128亿元。西安科技大市场通过统筹科技资源、西安光机所等,在科研院所探索孵化模式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最后,双创生态圈的搭建也离不开政府服务运营模式的创新,西安高新区运用政府的力量,积极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孵化链条和服务平台的搭建。

  目前,高新区民营企业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热情高涨,硕果累累。高新区民营企业建设的孵化器7家,占高新区所有孵化器的39%;高新区民营企业建设的众创空间17家,建成面积5.4万平方米,分别占整个高新区众创空间的59%和49%。

未来培育万余家科技企业

  2015年,西安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西安高新区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这让西安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有了顶层定位,即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成为我国创新驱动的引领区、创新创业的生态区、军民融合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模范区。

  其中,创新创业的生态区与我国的双创战略不谋而合,也意味着西安高新区在双创上的战略先机和红利。

  基于此,去年西安高新区完善出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创规划》及《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创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围绕企业培养人才、人才引进、双创载体的建设落地,投融资体系的构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的优化,创新资源的优化集聚以及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打造升级等方面,制定详细的发展计划。

  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将建设众创空间50家,孵化器35家,加速器8家,打造专业园区8家;设立了各类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5支等等。全方位助推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新区还将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5万家、新兴产业领域企业8000家,吸引科技创新创业者5万人,引进金融服务机构300家,各类融资总额达到14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