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内首个内陆港“再升级” 自贸区覆盖下西安国际港务区红利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2 00:20:15

  2016年12月12日,履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调研西安。首站不是西安发展最成熟的区块,不是最代表西安底蕴的区域,而是2008年才成立的新板块——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下简称国际港务区)。

8天后,视察、调研工作安排密集的王永康,再次来到国际港务区视察。

主政者短时间内频繁调研,足以一窥国际港务区在整个西安发展中的地位。

事实上,国际港务区的地位极为重要、独特。成立近9年来,依靠所属的国内唯一陆港“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形成了独特的物流、商贸与金融等产业集聚区域。

也正是因为产业、区位等优势,在即将获批的自贸区中,国际港务区被划定在内。这个被称为“超级大礼包”的红利政策,将给国际港务区这个年轻的区域带来怎样的改观?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说:“国际港务区不仅是西安的、陕西的,更是西部的、中国的。国际港务区自贸区片区,要影响带动整个西北发展。”

而西安层面对国际港务区的期望,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国际港务区定位与发展的方向——承载西安对外开放功能与地位的重要窗口。

放在更大的格局下,王永康对国际港务区期望:“国际港务区是西安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承载区,要用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打造开发开放新引擎。”

优势显见国内首个陆港纳入自贸区

在迈科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看来:“国际港务区划入自贸区片区内,早在预料之中。因为综观西安所有区域,没有哪个区块的产业比国际港务区更适合划入自贸区片区内。”

就目前披露的信息而言,陕西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已经基本明朗,国际港务区被划进自贸区内,成为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

自贸区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定位“重点建设国际陆港、商贸物流区和新金融产业示范区”。无论陕西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对此寄予厚望——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将以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探索建立适应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政策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的目标,是建成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内陆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认为:“国际港务区潜在的资本是陆港模式,国际港务区应借自贸区契机,输出陆港模式。”事实上,国家与省级层面,也希望力争3至5年后,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陆港开发开放模式。

其实无论是国内唯一的陆港“西安港”,还是中欧班列重要的组成专列“长安号”,国际港务区贸易枢纽和港口的功能,都使得国际港务区与自贸区的划定原则极为契合——这也是为何陕西刚获批,就有专家断言:国际港务区必定会被纳入。

谈及国际港务区划入自贸区片区的优势,国际港务区自贸办主任邓飞龙称:“国际港务区有些功能是全省独有,比如国家层面批复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依托国际港务区已有的保税区,国际贸易功能可以在这里叠加。”

而“长安号”则打通了西安到中亚、波兰华沙、德国汉堡,以及莫斯科等线路,承担“一带一路”重要的交通与物流功能。

同时,国际港务区还承担着西安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责,这也是国际港务区被纳入自贸区的重要原因。国际港务区作为开放平台的功能一直存在,陕西开放不足,主要原因是开放平台功能太少,开放的产业比较弱。此前,陕西的对外开放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三星、美光等企业产品的出口。邓飞龙透露,“随着国际港务区港务功能的逐渐体现,西安的进出口量从不到成都的一半,发展到了成都的60%、70%了。”

产业独特营商氛围逐年变浓

作为国内首个内陆港,国际港务区在西安“五区一港两基地”乃至全国的定位中都较为独特。首先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对整个区域的带动和带来的发展契机,这是其他区域难以相比的。而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内陆港“西安港”的独特优势,则加码了国际港务区的竞争力。

独特的产业基因,独特的区域优势,让国际港务区的产业布局也较为独特。

“长安号”2013年刚开通时,一个月只有1班,到了2015年已突破每年100班,目前则保持在每周3班的频率。由此带动的对外贸易与物流产业,是国际港务区最具优势的几个产业之一。

而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则依靠“长安号”,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产业园,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海外建设。除了加工进口哈萨克斯坦粮油等物产外,爱菊集团还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以粮油加工为核心的产业园,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抓手。

金融同样是国际港务区重点布局与发展的产业。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国际港务区近年重点引进的陆港金融小镇。无论从国际港务区目前的谋划,还是陆港金融小镇的自身定位来讲,都将引领和聚集国际港务区的金融产业。

陆港金融小镇主要由何金碧旗下的迈科投资控股集团建设与运营。5年前,作为期货行业鼎鼎有名的“中国做铜第一人”何金碧,将发展重心从上海转向西北,耗资20亿元,在国际港务区兴建起由多栋超级建筑物组成的金融小镇,目前则成为国际港务区重要的办公与轻资产办公聚集地。

此外,融资租赁也成为国际港务区重点布局的产业。随着陕西对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视,2016年以来,融资租赁在西安飞速发展。2016年11月,陕西新晋首富史贵禄,联合民营投资巨头中民投,在国际港务区投资设立30亿元融资租赁公司项目。这是陕西省目前注册资本最大的融资租赁企业。

基于国际港务区物流与地理优势,包括京东等知名企业也将仓储基地布局在国际港务区。京东西北运营中心于2014年落户国际港务区,当年实现营收不到30亿元,2016年已达到125亿元——这也是国际港务区培育的第一个过百亿的企业。

依照国际港务区相关人员所述,尽管国际港务区2008年才成立,但目前产业结构已经初步形成,商业氛围也在逐年变浓。

此外,一些非西安优势产业也开始在国际港务区布局。比如,液晶面板的生产与加工并非西安乃至陕西产业的长项,此前较大的面板生产厂家只有位于咸阳的彩虹股份。西安中百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国际港务区之后,这一格局改变了。公司董事长钱西梅称,研发与生产面板的企业落户国际港务区,正是基于国际港务区物流优势与自贸区的考量。

“红利”可期新型产业将被带动

得益于国际港务区本身的定位,自贸区获批之后,国际港务区的红利可期,对国际港务区亟待解决的招商也是“快马一鞭”。比如,绿地西北区域总部方面称,国际港务区划入自贸区片区后,绿地集团已经着手在国际港务区布局保税仓储基地。

自贸区带来的最大利好是投资的便利化、贸易的便利化、金融的便利化和服务的便利化。

围绕投资便利化,国际港务区或将沿用国家已有的负面清单。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不少企业特别是国际企业、贸易企业有意到国际港务区发展。国际港务区官方统计显示,2016年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67%。一些主导产业包括电子商务,发展保持50%以上的增速。

金融是自贸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在贸易的便利化中,金融贯穿在各个产业,而自贸区覆盖之后,为金融带来的红利极为可期。

新金融产业的推进,围绕大宗商品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领域的发展,有七八家银行争相在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设立支行,发展这一业务,两家银行的支行已经落地。

此外,在自贸区内,跨国公司的人民币可自由进出,也可以在境外发外债,这一块有很多自贸区政策红利,未来应该是自贸区内较容易聚集的产能区域。“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在准备做这件事情,等着挂牌。”邓飞龙说。

文化产业是西安的优势产业,但文化产业聚集的曲江新区未划入自贸区片区。在此情形下,依照国际港务区方面谋划,依托自贸区的红利,把西安的文化优势释放出来。

国际港务区目前也在做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提供文化产品的保税、展示、交易功能。“比如,可以把贾平凹的书画放在自贸区内,外国人可以买,买了之后也放在自贸区内继续交易,这样就可以把西安的传统文化优势与自贸区的发展契机结合起来。”邓飞龙称。

国际港务区片区以打造国际内陆自由港为目标,重点打造的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产业、类金融产业、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等产业,都将迎来极为可期的发展机遇。事实上,就目前产业布局来讲,上述产业即是国际港务区的优势产业,又几乎都是极具潜力的新兴产业。

举旗责任要影响带动整个西北发展

其实早在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划定之前,国际港务区已经开始做自贸区的事情。

依照西安市委副书记、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所述,“国际港务区原旨就是做开放,国际港务区在成立自贸区之前就已做自贸区之事,就是围绕国际贸易、开发平台的建设。”

“长安号”是国际港务区重要的符号。“长安号”背后,其实是国际港务区对整个立体物流通道的建设。邓飞龙介绍,国际港务区依托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逐步确立了围绕铁路、公路的多式联运模式,国际港务区也是国家批复的全国第一个多式联运监管中心。

目前全国39列中欧班列中23列经过西安。位于国际港务区的铁路物流中心,具备建成“一带一路”沿线上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的基础条件,有关方面人士亦透露,目前铁总正在进行相关布局。

国际港务区的一个重要“主业”是国际贸易。在这方面,国际港务区争取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并及早布局了与自贸区关系极为紧密的综合保税区。

在多方争取下,目前国际港务区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内陆粮食口岸。此外,在上海自贸区获批之后,国际港务区就开始积极熟悉自贸区相关的“负面清单”等内容。

无论是多式联运的布局,综合保税区平台的建立,还是粮食口岸的获批,都可以看出国际港务区在自贸区获批之前的“磨刀之功”。

自贸区批复,无论对企业、产业还是整个区域的发展,抑或区域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都带来难得的契机。

在企业层面,西安中百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西梅预计,可以为原材料进口型企业降低成本20%至30%。迈科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称,西安缺少交易产业的聚集区,自贸区获批后,能促进这一产业的布局;同时能为优质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平台和渠道。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家层面希望把龙头地位和举旗责任交给西安。冯宗宪认为,通过自贸区的建设,可以增强西安和陕西在西部、在“一带一路”中的竞争力,使得西安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地位无人能撼动。

而在卢山冰来看,国际港务区不仅是西安的、陕西的,更是西部的、中国的,“国际港务区自贸区片区,要影响带动整个西北发展。”

文 戈安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