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殷剑峰:世界经济分化日益突出 国内三产贡献远超二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1 12:01:16

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分化现象开始收敛,即从此前的分化加剧演变为“齐头并进”。以金砖国家为例,2016年中国增速最高(6.7%),印度其次(6.6%),俄罗斯和巴西都是负增长,南非也仅有0.3%。

每经编辑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三个关键词,转折、分化、动荡。”2月21日,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在2017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暨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

根据IMF、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三大国际组织的预测,世界经济在2016年达到全球危机以来最低增速(3.1%)之后,将于2017年触底反弹,增速逐年提高。

“但在总体趋势向上转折之时,世界经济的分化现象也日益突出。”殷剑峰表示,分化现象首先表现在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同时,在发达和发展中两类经济体内部,分化现象也日益明显。不过,分化的特点有很大差异。”

这种差异体现在:在发达经济体中,分化表现为从此前的集体停滞变为更加分化。如美国经济增速从2016年的1.6%预期上调到2017年的2.3%,高于发达经济体2017年的平均水平(1.9%);相反,日本和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在2017年的增速预期都比2016年要低,并且,这些经济体的增速低于2017年发达经济体平均增速水平。 

相反,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分化现象开始收敛,即从此前的分化加剧演变为“齐头并进”。以金砖国家为例,2016年中国增速最高(6.7%),印度其次(6.6%),俄罗斯和巴西都是负增长,南非也仅有0.3%。2017年情况发生变化,预期印度7.2%,中国6.5%(国内有机构预期中国6.6%),而俄罗斯和巴西则摆脱了负增长状态,南非增速也调高。

对此,殷剑峰认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齐头并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企稳:一方面,中国(当然还有美国)经济企稳使得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依赖于能源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如俄罗斯和巴西)受益良多;另一方面,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政策正在通过投资、贸易带动了沿线欧亚非国家的经济增长。危机后,中美始终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两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其中,中国的贡献又大大高于美国。

此外,殷剑峰表示,转折中的分化预示着动荡将会持续。引发动荡的首先是风险,2017年的最大风险有两个:其一,主要经济体的分化将会导致全球资金在区域间重新配置;其二,全球资金在大类金融资产和商品间也会重新配置,从而导致资产价格逆转。动荡还来自不确定性,2017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有两个:第一,特朗普,尤其是其会不会采取逆全球化政策;第二,脱欧。 

而在全球经济转折分化的过程中,我国经济内部也在分化。

殷剑峰指出,首先,从供给侧的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正在分化,而各个产业内部好坏分化也非常明显。增速的差异使得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远超第二产业,2016年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0%,而第二产业贡献率跌到40%以下。从需求侧看,分化表现在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持续上升,投资(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持续下降,而净出口的贡献甚至跌为负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体经济有分有合、结构调整之时,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分化,突出表现为金融业的过度膨胀。从各国的比较看,我国杠杆率不算高,但非金融企业的杠杆显著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最后,殷剑峰指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中部地区总体杠杆率不高,金融供给相对不足。围绕河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网络经济强省的目标,现代金融大有可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经济分化 三产贡献远超二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