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郑眼看盘:市场环境已变 可增仓主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22:09:52

深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也跟随上涨,次新股表现却要弱些。对于上述这些板块,我认为投资者可能需中线警惕。如果投资者持有些类品种,一般可考虑将一部分持仓转移至主板,即相对多拿些主板的蓝筹股。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一A股普涨,上证综指收涨1.18%至3239.96点,一举创出1月中旬反弹以来新高,成交额也稍有放大。其余股指普涨,但涨幅不如沪综指,形态上也远远不如。造成沪市更强势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等权重股表现强劲。

银行股最近一直表现较强,其原因错综复杂。银行股之所以上涨,在我看来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与信贷增长及经济企稳相关,信贷增长一般会有利于银行利润增长。由周末消息看,许多地方借PPI等因素而准备大干一场。至于潜在坏账,在没到一定期限前,投资者是无暇忧虑这个的,国内投资者常常是先看中短期内业绩预期。

银行股上涨第二个原因是港股强势,港股的银行股强势,多少也会惠及A股。

银行股上涨第三个原因与张家港行等小银行股惊人地强悍相关,这些小银行股的上涨多少也会有助于大型银行股上涨。周一张家港行一度暴跌9.09%,但最终很神奇地以上涨6.23%收盘。

白酒类股强势亦十分显眼,此类板块上涨其实已有时日。这几个月,通胀压力及通胀预期一直犹存,到了本月通胀预期提高,故白酒类股趁势再涨一波。

上游物价已由数年的负值转为正值,且年率升速这几个月在不断地加快,这已显著影响到许多下游行业。其实早在几个月前,部分电子类产品就已经涨价,只是人们并未普遍注意到。最近涨价产品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大,多数人这才注意到了。个人认为,物价上涨可能构成货币政策宽松一大掣肘,未来央行很有可能实质上采取“中性偏紧”的政策。

深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也跟随上涨,次新股表现却要弱些。对于上述这些板块,我认为投资者可能需中线警惕。如果投资者持有些类品种,一般可考虑将一部分持仓转移至主板,即相对多拿些主板的蓝筹股。

管理层已显著收紧了增发,这对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是相对不利的。大家知道,原先主力们热衷于“定向增发——收购——讲故事或做厚业绩——出货”那一套,但未来增发受限,这套方法就可能会失灵。主板中的大型股票,一般不存在“蛇吞象”之类的增发与收购,受新规限制较小,故基本上不受冲击。按管理层新规,增发后股本顶多扩大20%,这对大型股的影响其实是可忽略不计的。

此外,在我看来,增发融资量减少了,IPO多半就会加码了。平心而论,就算IPO加码,但因增发受限了,故总融资量仍是大幅缩减的。假如上述猜测不错,则股本与新股最接近的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将中线承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每经编辑何建川 本周一A股普涨,上证综指收涨1.18%至3239.96点,一举创出1月中旬反弹以来新高,成交额也稍有放大。其余股指普涨,但涨幅不如沪综指,形态上也远远不如。造成沪市更强势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等权重股表现强劲。 银行股最近一直表现较强,其原因错综复杂。银行股之所以上涨,在我看来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与信贷增长及经济企稳相关,信贷增长一般会有利于银行利润增长。由周末消息看,许多地方借PPI等因素而准备大干一场。至于潜在坏账,在没到一定期限前,投资者是无暇忧虑这个的,国内投资者常常是先看中短期内业绩预期。 银行股上涨第二个原因是港股强势,港股的银行股强势,多少也会惠及A股。 银行股上涨第三个原因与张家港行等小银行股惊人地强悍相关,这些小银行股的上涨多少也会有助于大型银行股上涨。周一张家港行一度暴跌9.09%,但最终很神奇地以上涨6.23%收盘。 白酒类股强势亦十分显眼,此类板块上涨其实已有时日。这几个月,通胀压力及通胀预期一直犹存,到了本月通胀预期提高,故白酒类股趁势再涨一波。 上游物价已由数年的负值转为正值,且年率升速这几个月在不断地加快,这已显著影响到许多下游行业。其实早在几个月前,部分电子类产品就已经涨价,只是人们并未普遍注意到。最近涨价产品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大,多数人这才注意到了。个人认为,物价上涨可能构成货币政策宽松一大掣肘,未来央行很有可能实质上采取“中性偏紧”的政策。 深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也跟随上涨,次新股表现却要弱些。对于上述这些板块,我认为投资者可能需中线警惕。如果投资者持有些类品种,一般可考虑将一部分持仓转移至主板,即相对多拿些主板的蓝筹股。 管理层已显著收紧了增发,这对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是相对不利的。大家知道,原先主力们热衷于“定向增发——收购——讲故事或做厚业绩——出货”那一套,但未来增发受限,这套方法就可能会失灵。主板中的大型股票,一般不存在“蛇吞象”之类的增发与收购,受新规限制较小,故基本上不受冲击。按管理层新规,增发后股本顶多扩大20%,这对大型股的影响其实是可忽略不计的。 此外,在我看来,增发融资量减少了,IPO多半就会加码了。平心而论,就算IPO加码,但因增发受限了,故总融资量仍是大幅缩减的。假如上述猜测不错,则股本与新股最接近的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将中线承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