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2017年全国哪的人收入信心最强? 看看你的家乡上榜没......

央视财经 2017-02-20 21:28:13

1月6日,全球最大规模融媒体民生调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正式启动。你幸福吗?哪个年龄段的人对自己的收入信心最强?城里人比农村人收入信心更强吗?2017年,百姓最期待改善的民生领域是什么?哪些人最爱投资?最爱投资什么?一起来看看!

为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中央电视台首次联手国家权威机构、顶级智库,10大互联网大数据研究院,进行联合调查、联合分析、联合发布——线上线下参与总人数超过50万,线下回收率超过90%,线上回收率超过30%,均创下了业界记录。

董明珠、雷军、吴晓波等重量级嘉宾,作为大调查特别观察员和评论员,对大调查数据进行多维度、多层次、多视角的解读和评论。

一、2017年最受欢迎的投资到底是啥?

1、保险 

大调查显示,保险是2017年全国百姓投资意愿最高的投资品。那么,哪里的人会是购买保险的主力呢?

大调查发现,全国保险投资意愿最强的分别是:内蒙古、甘肃、宁夏。

2017年西北、西南,保险投资意愿相对较强。从历史趋势看,西北、华北,保险投资的意愿回升较快。

三线城市相比较一二线城市,保险投资意愿爬升较快。

2、基金 

大调查发现,吉林省比较偏爱基金,将基金列为首选的投资者比例,远超过其它地区。

紧随其后的是山西、湖南、西藏,他们买基金的热情不相上下。

3、股票 

大调查显示,股票投资意愿上,热情最高的人在四川。其次,是内蒙古、广东和吉林。

投资股市的意愿,近两年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都处于回升趋势,二线城市预期2017年略有下滑。

4、不投资 

哪些地区的人,投资意愿相对最低呢?

大调查显示,2017年北京“不打算投资”的人比例最高,其次为福建、青海。

男性偏保守大爷大妈最进取

和传统认知的男性比较勇敢不同,大调查显示,中国男性2017年的投资配比里面,更偏向保守(78.54%),而女性更偏向于进取型(56.5%)。

不同年龄的人群中,80后的姑娘小伙最保守(78.62%),90后的小弟小妹则偏稳健(70.15%),最进取的没想到是60岁以上的大爷大妈(63.95%)。

收入“两极”最进取

不同收入的家庭,又会做出什么选择呢?

我们发现,年收入在1~5万的家庭投资偏保守,年收入在50~100万的家庭很稳健。

有趣的是,在进取型投资中出现了两个极端,年收入1万以下的家庭和年收入100万以上的家庭,选择比例都很高。

谁最保守谁最进取?

在中国,哪里的人投资最保守呢?排在首位的是,青海(87.14%)(热度图:山西83.48%,辽宁82.60%);

最进取的人,高居榜首的是内蒙古(67.41%,四川66.22%,广东64.11%);·

最稳健的是甘肃(76.82%,陕西75.05%,西藏74.39%)。

二、百姓整体上对收入有信心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面向10万中国百姓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百姓整体上对收入还是很有信心的。

预期收入会增加的受访者占55.08%,虽然较去年有近9个百分点的下滑,但在最近五年的百姓收入预期当中,仍处在第三高的位置。

值得关注的是,预期2017年家庭收入增长将超过20%以上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点。与此同时,预期收入将持平的受访者比例在上涨。综合这两张图再看预期,我们得到的印象是——“百姓对收入预期平稳健康”,不能简单地认为“调低收入预期的人群在增加”。

三、城里人比农村人收入信心更强吗?答案是,未必!

最近几年,随着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持续缩小,农民兄弟的收入信心越来越强。

大调查显示,55.01%的农村受访者认为,2017年收入将上涨,高于城镇受访者53.44%的比例。

四、大城市比小城市收入信心更强吗?答案是,也未必!

大调查发现,城市规模越大,收入信心反而越低。从一二三线城市来看,三线城市收入信心最强,56.80%的受访者预期收入会上涨;二线城市排名居中,预期收入上涨的比例是53.14%;一线城市收入信心最低,预期收入上涨的比例只有46.03%;

无论工作、投资还是创业,2017年,多关注一下三线城市的发展吧!

五、什么地方的人收入信心最强?

大调查显示,收入信心排名前十位的是——青海(67.77%)、西藏(64.89%)、海南(64.86%)、吉林(64.34%)、宁夏(64.00%)、安徽(62.79%)、山东(61.79%)、陕西(60.38%)、贵州(59.80%)和重庆(59.41%)。

收入信心排名前十位的省份,绝大多数都是我国扶贫工作重点县分布数量最多的省份。由此可见,国家改善民生和扶贫攻坚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并产生实效,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收入信心越来越足。

六、谁的收入信心爆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有13.5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收入增加将超过20%。这部分收入信心爆棚的人,一年更比一年多——2014年,这个群体只占受访者的9.54%,2015年增加到12.64%,而2016年则增加到了13.52%。

七、这些收入信心爆棚的人都是谁呢?

大调查发现,90后年轻人和60岁以上老人,预期收入增长超过20%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16.06%和13.37%。

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收入信心也很足,预期增长超过20%的比例,超过17%。

收入信心更加爆棚的,是有创业意愿的人——大调查发现,有创业意愿的受访者,预期收入增长超过20%的比例高达30.03%,远超没有创业意愿的人群(11.73%)。

可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让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国家扶贫攻坚政策的推进和落实,让低收入家庭生活改善有了更多期待和向往,而离退休、养老金收入的持续上调,则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八、未来一年收入信心最强、最低的行业是什么?

最强答案是互联网、IT行业,这两个行业中高达79.41%的受访者预期收入会上涨。其次是医疗健康和餐饮娱乐行业,预期收入上涨的比例分别是66.66%和64.1%;金融业紧随其后,排名第四位(61.54%)。

最低答案是传统制造业(46.22%)和房地产业(43.33%),预期收入上涨的比例,只有46.22%和43.33%。这些行业,正在经历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带给他们转型升级的新希望。

九、2017年,百姓最期待改善的民生领域是什么?

伴随着百姓对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2017年,医疗(50.77%)、食品安全(49.69%)两大问题,上升到百姓最期待改善的民生问题前两位,房价问题位列第三(43.07%)。

司法公正、公共服务、教育,这三项百姓期待改善的意愿相对较低。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简政放权”、“教育公平”的大力推行,正呈现出较为显著的效果。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年全国哪的人收入信心最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