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为何选择一个二线城市,答案也许在这里

2017-02-20

从餐饮团购起家的美团,并不满足于在吃喝玩乐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现在,它正准备入侵滴滴的地盘,解决用户“行”的问题。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驻南京的记者发现美团App出现了打车入口,并尝试打了一次车。7公里路程,花了32分钟,总价22.2元,美团红包抵扣了5元,最后付了17.2元。对比滴滴等平台,补贴上更优惠。

美团点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确实于日前开始在南京低调试水打车业务。好多人可能会疑问,美团打车为何首先在南京启动,而不是北上广等城市呢?

馆长研究发现,在北京等地,网约车发展更成熟,用户渗透率更高。如果在这些城市启动一个全新的网约车项目和滴滴等竞争,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包括人力成本、宣传成本等。但是在南京,这些成本都要低得多,因为数据显示,南京的网约车用户渗透率连全国Top10都没进。

本文就来分析分析全国城市间的网约车发展水平。

用户渗透率,即这个城市用app打车的用户数和常住人口数的比值。南京虽然渗透率不高,但是出行活跃度并不低,就是说只要注册了的用户,平时经常会用App打车。

一个城市的智能出行发展水平,即是根据用户渗透率、出行活跃度和便捷程度等综合指标计算而来。

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了,上面两个表格里,怎么都没有上海?上海的网约车发展还不如二三线城市?实际上不是。上海的人口基数大,和使用打车App的人相对而言占的比率并不特别高。而且,上海的公交发展得好啊。

在魔都,公交绝对是最普及的交通工具,公交站点的覆盖率全国第一,通向上海的每一个区,每一个镇。

关于网约车的兴起,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提,那就是网约车是否使得地面交通更加拥堵?这是各个国家都在争论不休的话题。

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同比2015年,全国45个主要城市中有82%的城市拥堵加重。南京的拥堵水平也上升了近6%。

然而去年年中,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寻找快车道: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新趋势》调查报告。报告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自从使用移动出行O2O服务以后,减少了20%的私家车出行;预计到2030年,移动出行O2O服务将削减新车10%的销量。

另一份由北京交通大学闫学东教授课题组发布的《基于滴滴大数据的北京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分析报告》也显示,北京的道路拥堵主要因为出行需求导致,网约车不是造成北京道路拥堵的直接原因。

馆长觉得,以上这些数据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相比北京广州等城市,南京的智能出行发展水平还没有这么显着,美团打车选择南京曲线突围,然后可以再向北上广进军。二是网约车对城市来说,可能并不会增加拥堵,而多一个网约车企业参与竞争,对用户来说是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