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器人抢走了人类工作?比尔盖茨:向机器人征税

华尔街见闻 2017-02-20 10:50:50

机器人正在夺走人类的工作,我们要怎么办?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Quartz采访时称,可以通过对机器人征税,来筹集资金,帮助被自动化所取代的工人进行再培训。

比尔盖茨称,若人类工作者获得大概5万美元的薪资,其收入将会被征税,如果机器人做同样的事情,机器人也许也应该被同样地征税。在教育行业,养老行业等需要人类理解和同理心的行业,还有大量的劳动力短缺,社会可以通过向机器人征税,从而筹集资金培训那些被自动化取代了的人,让他们进入这些行业。

比尔盖茨称,若人们总体对创新的畏惧多于热情,那是很坏的一件事。这意味着人们不会促使机器人往积极的方向发展。因此,征税明显要比禁止机器人发展要好。

据媒体报道,此前欧洲就有议员提出要向机器人征税。2月16日,欧洲议会就一部关于机器人的法律提案发起投票,其中包括对机器人征税这一项。但这项提案获得396反对票、123赞成票及85弃权,而被驳回。

其中,在该机器人税的提案中,提案建议向机器人所有者征税,用于资助因机器人失业人群的重新训练,以达成再就业。

有观点认为,征收机器人税会对企业创新、就业竞争造成相当负面的影响。

但比尔盖茨认为,机器人公司并不会因被征税,而处于弱势地位。

以下是比尔盖茨接受Quartz采访全文,由华尔街见闻翻译,略有删减:

Quartz:你对机器人征税(robot tax)怎么看?该观点认为,为因机器人失业的制造业工人的培训提供资金,政府应该向机器人的使用征税。

盖茨:当然会有与自动化有关的税收。当下,若人类工作者获得大概5万美元的薪资,其收入将会被征税,然后社会会得到所得税,社会保障税等。如果机器人做同样的事情,你也许会认为,机器人也应该被同样地征税。

世界所希望的其实是,利用自动化的这一机会来制造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商品和服务,并解放劳动力。使更多的劳动力能够从事其他更需要人类特质的工作,比如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等。这些行业中,人类的同理心和理解是非常重要,而我们在这些行业面临大量的人力短缺。

所以,如果你可以聚集那些被自动化取代了的劳动力,并使用资金加以训练,使那些人从事其他行业,那么你将会有很大进步。

但是,你不能就此放弃税收,因为这是未来这些工人再训练的资金的重要构成。

有很多针对额外生产力获得更多税收的方式。税收的一部分,可以来自劳动力节省所带来的利润。税收的一部分也可以来自某种形式的机器人所得税。我并不认为,机器人公司将会因被征税,而处于弱势地位。

Quartz:你能不能想出一个办法,既可以向机器人征税,又不会抑制创新?

盖茨:当人们称机器人的到来将使人类失业,而造成净损失,你应该会提高税收水平,甚至减缓自动化的速度。比方说,“哪些受到很大影响的公司将要怎么办?将会有哪些过渡项目,同时这将需要怎样的资金投入?”

仓库工作,驾驶,房间清扫,这些事情是应该有更多的额外供应的,(都应该被机器人所取代)。同时,应该有配套的政策促进其发展。

人类应该想明白这个事情。若人们总体对创新的畏惧多于热情,那是很坏的一件事。这意味着人们不会促使机器人往积极的方向发展。因此,征税明显要比禁止某些机器人项目要好。

Quartz:所以你更赞同,政府应该在这其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而不是依赖资本来自主调节?

盖茨:资本自身是不行的。如果你想解决不平等,过剩劳动力是应该去帮助收入更低的人的。这意味着,你可以扩大对老人和残疾人的社会服务,你可以让教育行业参与其中,并让投入更多的劳动力。一方面,我们确实需要把蛋糕做大,从而人们(整体而言)都可以买到更多东西。但是,在解决不平等上,政府绝对应该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税收的一个好的特点就是,它能够把问题分开,“现在把资源给你,你将会如何分配?”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抢走了人类工作 像机器人征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