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期指“松绑”并未一步到位 恐分流商品期货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00:26: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片看好声中,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声音,尤其是分流资金的说法,已有2家机构第一时间表达了担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 力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 力

从此次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市场临时性限制措施“松绑”的具体数据来看,较之以前并未“全面放开”,只是小幅放松,这或许也是松绑首日市场表现温和的原因之一。按照机构的说法,此次期指临时性限制措施“松绑”带来的信号作用大于实质,但却迈出了循序渐进放开的第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片看好声中,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声音,尤其是分流资金的说法,已有2家机构第一时间表达了担心。

●去年监管层数次降温

熟悉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对2015年交易规则不断趋严的印象一定记忆深刻。

2015年7月31日,中金所发布《实施差异化收费 强化异常交易监管》。内容显示,自2015年8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手续费调整为包括交易手续费和申报费两部分,其中,将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降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三;根据申报数量收取申报费,每笔申报费1元。同时,对从事股指期货套利、投机交易的客户,单个合约每日报撤单行为超过400次、每日自成交行为超过5次的,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2015年8月25日,《中金所实施股指期货系列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发布。内容显示,自2015年8月26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到12%。自2015年8月27日结算时起,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15%。自2015年8月2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20%。

同时,自2015年8月26日起,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6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至于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起,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按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

2015年8月28日发布的《中金所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中,中金所表示,自2015年8月31日起,对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另外,自2015年8月31日结算时起,将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全部调整为合约价值的30%。

2015年9月2日发布《中金所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 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中金所决定,自2015年9月7日起,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与此同时,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将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的10%提高至20%。另外,自2015年9月7日起,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目前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收取。

而这一临时性限制措施,决定性地“冰冻”了市场活跃度。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为例,2015年8月20日~9月2日的10个交易日里,日均成交量还有143.68万手,但到了2015年9月7日,成交量萎缩为3.81万手,之后,股指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始终处于“冰点”状态。

●迈出渐进放开的第一步

对于2017年2月17日的这次股指期货市场临时性限制措施“松绑”,中金所表示,自2017年2月17日起,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另外,交易保证金也做出调整,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3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仍为合约价值的20%。同时,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制。

前后对比来看,“松绑”并未一步到位。比如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从之前的万分之二十三下调为万分之九点二,但在此之前,该标准最低为万分之零点二三;另外,例如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在此之前也远远不止20手。

对于这一点,华泰证券分析称,此次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调整幅度有限,平仓手续费万分之九点二仍是较高水平,日内可开仓交易量的20手远小于此前的1200手,股指期货合约的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也未能降至此前的10%,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交易金标准也未降低至此前的10%。因此,此次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的正常运行产生过大冲击,但却迈出了循序渐进放开的第一步。“中长期看监管态度趋暖,或将稳妥有序松绑股指期货”,华泰证券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股指期货小幅松绑,不会引起股市大幅波动,而限制性措施放松,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

●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

对于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调整,市场普遍看好。

华泰期货的研究颇具代表性。华泰期货认为,“松绑”带来的信号作用大于实质,将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该机构称,投资者通过买入股票组合卖出股指期货,可以对冲掉无法克服的市场风险,将这种风险转移至市场中的其他风险偏好者,不同市场的参与者承担自己可接受的风险,而流动性为投融资活动的建立以及扩大提供了可能。所以,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保证了这一机制的实现。其次,在流动性逐步改善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会得到改善。华泰期货建议,关注资金在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之间的流动,料有望形成阶段性多空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新规将使得日内投机者和非日内投机者的交易规模翻番,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为套保交易者提供对手盘。虽然投机资金仍然会受制于非套保编码单日开仓限制和较高的平今仓手续费,但投机交易的资金规模扩大之后,可以显著促进市场的流动性,期指负基差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不过,市场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根据宝城期货的研究显示,随着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逐渐放开,或将分流部分此前沉淀在商品期货的资金,加之工业金属前段时间涨幅过大后,也面临高位震荡回调压力。

华泰期货也有类似说法,该机构在2月17日表示,“股指期货或重新吸引资金,对铜价格或产生不利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