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将实施:涉黄涉毒演员改正后可重返银幕

新浪娱乐 2017-02-19 11:30:35

《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行。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某座谈会透露,《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涉毒、涉黄的演员判处惩罚期,演员改正后有可能重返银幕。如果演员二次涉毒或二次涉黄,将受到更加严重的惩罚。

《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行。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某座谈会透露,《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涉毒、涉黄的演员判处惩罚期,演员改正后有可能重返银幕。

对此,新浪娱乐向尹鸿教授进一步了解到,《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涉毒、涉黄演员的惩罚属于强制性规范,但对其终身禁演的可能性不大,这类演员要想重回银幕,“至少有很长时间不再犯,而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且要挽回公众形象”。此外,如果演员二次涉毒或二次涉黄,将受到更加严重的惩罚。

目前,《电影产业促进法》只有原则性规定,具体的细则尚在讨论中,将会涉及国家、个人以及社会公德等众多方面。由于讨论的细节比较多,所以出台的时间不能确定。

涉黄涉毒改正后可重回银幕 或引入惩戒委员会机制

新浪娱乐:您之前提到过,演员涉黄、涉毒之后会受到惩罚,那么目前《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对于这类演员的惩罚具体是什么?

尹鸿: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条例,具体的条例还要等将来的实施细则去处理。它对艺人的道德和社会规范行为做了一些原则性规定,但是没有细节。所以将来实施起来肯定还有细则方面的要求。

新浪娱乐:将来的细则是建议性规定还是强制性规定?

尹鸿:有强制性规定,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定操作细则。比如说具体的惩罚细则,没有惩罚的具体时间。

新浪娱乐:《电影产业促进法》出来会后,会不会对涉黄、涉毒的演员有终身禁演的惩罚?

尹鸿:这个我很难判断,要根据大家讨论的结果来看。但我觉得一般情况下不太会。像有些人有犯罪行为,剥夺政治权利之后,刑期过了之后,都可以再从业的。

新浪娱乐:您之前提到如果演员改正涉黄涉毒的行为,那么还是有可能再拍电影,这个改正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尹鸿:他至少有很长时间不再犯,而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要挽回公众形象,这在国外也是惯例。国外有些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也会做出一些违反社会公德的事情,他们在经过惩戒之后,会做公益行动。他们在惩戒期不再犯了,也认错了,会做一些公益行动来挽回自己的形象,这些都有可能会使他回到原来的艺术工作中去。

新浪娱乐:演员在改正之后,如果二次涉毒或者二次涉黄,会不会惩罚更加严重?

尹鸿:那当然了,这个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如果重犯或者屡犯,受到的惩戒肯定会更严重。将来可能有惩戒委员会这样的机制,通过行业协会来判断是不是更严重,怎么去处理。在国外,通常是由行业内的惩戒委员会来讨论,包括对这个事情的重要性和严重程度的判断。

《电影法》颁布在即细则正议 涵盖国家问题、个人道德

新浪娱乐:《电影产业促进法》具体的细则已经在讨论中了吗?

尹鸿:好多细则都在讨论中了,它(《电影产业促进法》)里面很多条例都需要细则,比如审查程序、审查标准。虽然已经有大的原则了,但是这些原则都需要细则,包括怎么实施,还有对市场不规范行为的惩戒,谁是主体,谁来惩戒,谁来举证,谁来判断。现在只是规定了应该这么做,但是没有具体的细则还要一个个逐渐讨论和完善,所有的细则要落地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新浪娱乐:具体的细则大概什么时候问世?

尹鸿:这个还要根据讨论的具体情况,没法在时间上有一个具体的确定,这个要看讨论的过程中,大家意见是否一致,如果大家意见差异比较大,那么讨论的时间就会比较长。

新浪娱乐:您提到过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惩罚,一般而言会有哪些不同的情况?

尹鸿:这些细则目前还没有讨论到,所以我现在很难讲这些事情,但是肯定会涉及到的。既有国家大的方面的问题,也有个人道德的问题,还有社会公德问题,肯定要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来处理。(实习生杜青霞/文)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产业促进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