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一届艺考带动经济800亿? 暗访艺考敛财"潜规则"

中国电影报道 2017-02-19 11:08:36

近年来,随着艺考大潮的涌动,也催生了艺考经济的繁荣。每个考生的账单少则几万,多到几十万真是让人触目惊心。而这其中参加艺考培训班的费用又占据了大头。那艺考培训班是怎么收费的呢?艺考生和家长们在乖乖交钱的时候又在想些什么呢?”

《中国电影报道》采访艺考生

话说近年来,随着艺考大潮的涌动,也催生了艺考经济的繁荣。每个考生的账单少则几万,多到几十万真是让人触目惊心。而这其中参加艺考培训班的费用又占据了大头。那艺考培训班是怎么收费的呢?艺考生和家长们在乖乖交钱的时候又在想些什么呢?”

艺考经济之价格不菲的艺考培训班

艺考生家长:光学费下来是两万多,这是黑龙江的这个收费,但我了解要是到北京来的话应该费用会更高。

艺考生:到北京过来学了三个月,它是分那种提高然后冲刺什么的,它就每一个阶段都不一样的价格,应该是10万。

艺考生家长:培训考试10几万。

《中国电影报道》采访艺考生

您听听,在艺考带动的经济热中,光各类艺考培训班就能从中赚一大笔。而且他们的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

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一个月大概就是一两万吧,然后半年的是十二万左右。

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咱们如果正式开课之后一天的收费大概是1400元,今年价格还没有出来一天2000都有可能,因为中影艺考是全国最有名的培训学校费用的话一直很高,价格这方面能不能再优惠价格不会优惠了,因为咱们学校做的是高端的艺术都不会便宜。

 

《中国电影报道》暗访

老师不同 课时费也不一样

湖北某培训机构知情人士: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的话,可能就会稍微便宜一点,120、180左右。从事这些教育行业比多年的一些资深的老师的话,可能就贵一点,差不多在500块钱左右,但是到主播或者是电视台主持人,或者是大学的教授的时候,那价格也会上升到另一个档次,可能在1000到2000左右。

艺考生家长:在武汉一对一的培训,完了舞蹈课一堂都是500你看好多搞不起。

艺考生家长:家里积蓄就没了。

对于普通家庭考生家长来说,几个月的培训开支足以耗尽家底。但对于培训班来说,花样远不止于此,开考前夕还有各类突击班。

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8号 9号 10号这三天有播音也有表演,这三天的班儿特别合适还可以安排住宿住宿的话只交300块钱就行了,住宿的话还能赠送一套床品,这三天才收的1980元价格非常合适。



2016年艺考带动经济超800亿

划算与否,艺考生和家长自然心里有杆秤,那为什么还会有家长舍得花钱呢?

艺考生家长:因为孩子喜欢这个,我们得全力支持吧。

艺考生家长:一个孩子嘛,赚的钱不给他花给谁花。

培训班则会旁敲侧击,把自己夸得天花乱坠,真假难辨。

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北影中戏国戏这边的老师都会有参与咱们的那个教学素材。

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他可能有一两次就会比你们上十次课,可能都有一些他会教你们一些精华,那你这边通过率是多少本科升学是100%的,就是全都能考上不管哪个学校全都能考上。

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我跟你这么说吧,现在里边的考官老师,我们这边基本都在我们这边有授课,你如果说这个老师教了你一段时间,怎么着也脸熟吧,你在考场上碰上他,你觉得这个成功率,你觉得高吗。

正在贩卖的艺考考题攻略

艺考经济之各行各行借机分杯羹

除了培训班,学校周边的酒店、餐馆也是相当火爆。而且一些艺考化妆、贩卖考题攻略,甚至倒腾旧书、卖糖葫芦的小商贩也借机发起了艺考财。阻挠记者拍摄的是一个贩卖艺考考题攻略的商贩,像这样的小摊在学校周边每走几步就有一个,薄薄的一本攻略初试价值80元。

贩卖考题攻略摊主:可以看不能拍照不能录像请把你录的删了。

艺考生:说实话到了这也就不嫌贵了。

放眼望去,各类有关艺考的广告、传单随处可见,就连倒腾旧书和卖糖葫芦的小商贩也来凑热闹。周边的餐馆也是门庭若市。

书摊摊主:我每年招生的时候过来,应该能挣个几百块钱吧。

糖葫芦:考试的时候能挣个两、三百块钱吧差不多。

餐馆工作人员:周边各店差不多都是这个样,人多了就挤在门口。

外卖小哥:这两天订单量大点,比平常多,多个应该四五倍差不多吧。

而距各大艺术院校步行路程十几分钟的酒店和旅馆,更是炙手可热。

某连锁酒店工作人员:考生是在这个去年11月底就已经预订起来了。

艺考生家长:一个月之前就定了就怕到时候定不着。

某连锁酒店工作人员:商圈这边都是同步增长的,增长的幅度可能是10到40之间。

艺考生家长:反正周边的比较近一点的早就没有了 我在网上看了一下全都是满的。

艺考经济之打擦边球来敛财

记者在探访时还听说,还有些培训机构打着艺考擦边球,瞄上了艺考生。

北京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这个我们是另外一个产品,这个是属于实践班的,实践班的是在这边学半年,6个月是6万块钱。我们针对实践就业班,我们会拍一个针对性的一个影片,然后每一年我们都会组织一些话剧的演出,参加的学员可以进行这个,最后这个话剧的一个分成,利益的分成。如果说好的学员的话,我们会把他签下来,我们进行一个包装宣传。

虽然交学费,但有分成,还能被包装成艺人。这让不少奔波于各地艺考的学生动了心。一名往届艺考生,就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惨痛经历。

艺考生:在考试的时候 然后他让你留一个电话号 然后让你去面试 然后先跟你谈一下,说的谈的都差不多了之后 就诱惑你 就你进来以后 会让你拍什么什么电视剧 不能让你演男二男三,也能演个男四男五之类的诱惑你,等你签完约之后,先住你的心情,先让你培训一下之后就没有什么事情了。涉及到费用大概一万五到两万之间。

艺考生:我的建议就是,如果有人找你搭话的话,好的公司是不会去找你的,好的公司只有自己去找他们,只有自己去努力吧。

“按说跟随艺考热潮觅得商机无可厚非,不过打着艺考的招牌敛财甚至行骗,那就是我们应该坚决抵制的了。在此我们也提醒各位考生家长擦亮眼睛,不要被这些花样广告忽悠了。”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考带动经济 暗访艺考 800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