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星“太子”李在镕被捕,这事在韩国有多大?

新华社 2017-02-18 16:29:31

在韩国素有三星“太子”之称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17日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批准逮捕。虽然这只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被曝光以来的最新发展,却可能在韩国产生重大影响。

原标题:三星“太子”被捕,这事在韩国有多大?

新华社首尔2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杜白羽)在韩国素有三星“太子”之称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17日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批准逮捕。虽然这只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被曝光以来的最新发展,却可能在韩国产生重大影响。

2月16日,在韩国首尔,李在镕(前)进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经济或遭池鱼之殃】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无疑是三星电子本身。作为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现在被认为是三星电子事实上的掌门人。这源于韩国财阀大企业的权力组织结构中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分的特点。而这也意味着一旦企业掌门人出事,企业形象和运营都将面临危机。

韩国财阀改革论者、首尔大学教授朴尚仁认为,一旦三星电子没落,通过循环出资结构与其联系在一起的三星生命和三星物产等子公司股价也将同步暴跌,从而导致三星集团整体受到严重伤害。

韩国商界普遍担心,李在镕被捕,三星领导层出现真空,本已萎靡不振的韩国经济有可能跟着遭殃。体量庞大、对韩国经济举足轻重的三星集团,在韩国民众中有“三星共和国”之称。它自创立之日起,就与韩国经济捆绑在一起。“三星感冒,韩国发烧”。如果韩国经济连带受损,将是整个国家为财阀与少数政客的错误付出代价。

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这起事件在短期内会对三星的品牌信誉和国际影响力有所打击,但不至于出现“经营崩溃”的局面。通过此次调查,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提高三星经营透明性,或许可转危为安。

【政商沟通再引众怒】

李在镕被逮捕,再次引发韩国舆论对韩国财阀频频爆出政商勾结和政治献金丑闻的关注与反思。虽然李在镕自称“受害者”,辩称三星电子是迫于总统朴槿惠的压力不得不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支持,但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财阀并非受害者,而是共犯。为得到赦免和掌控等特权,财阀不断拉拢收买政客,这才让崔顺实这类幕后实权人物有机可乘,对财阀威逼利诱,大肆敛财。

很多韩国民众早就厌倦了财阀倚仗对国家经济之重享受特权、有恃无恐、“大则不倒”等丑陋现象,哀叹韩国俨然成为被财阀家族控制的“财阀共和国”。政治权力和资本权力间的政商勾结,是“韩国病”的一个祸根,也是破坏韩国经济的毒瘤。

【弹劾进程可能加速】

李在镕是“亲信干政”事件中首个被逮捕的财阀掌门人。他的被捕还有可能加速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和定罪进程。韩国分析人士相信,通过李在镕,韩司法部门有可能掌握更多有关朴槿惠受贿的证据。

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最近一直在争取对朴槿惠本人展开深入调查,但是没有得到青瓦台的积极配合。根据相关规定,特检将在本月28日结束。特检组16日表示,鉴于该案件重大复杂,当天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申请延长特检期限30天。黄教安方面表示“将进行考虑”,但是否会批准延长申请仍是未知数。

韩国媒体认为,如果特检期限获准延长至3月30日,而且宪法法院也按计划于3月上旬裁定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弹劾案合法有效,那么朴槿惠将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普通人身份接受特检组调查。反之,如果特检未能获准延期,国会就有可能插手,制定和通过新的特检法,赋予特检组调查权直至4月19日。一旦调查期限被延长,可能会有更多涉嫌卷入的韩国财阀大企业,如SK、乐天集团等,受到特检组调查。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太子李在镕被捕 对韩国的影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