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给企业发“红包” 两部委再次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8 13:02:21

文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每经记者 李彪

社保费率又迎来调整。

2月16日,记者从人社部网站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对外发布,文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一年来,两部委第二次发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在降低社保费率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今年初《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印发,未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后的费率也有望进一步下调。

失业保险结余够支付5年

两部委称,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就业稳定,就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印发《通知》。

《通知》指出,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在省(区、市)行政区域内,单位及个人的费率应当统一,个人费率不得超过单位费率。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研究确定。

《通知》要求,失业保险总费率已降至1%的省份仍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36号)执行。

2016年4月,两部委印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从2016 年5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这意味着,在去年文件的基础上,《通知》进一步加大了对失业保险费率下降的幅度。目前,包括江苏、山东等省份仍执行1.5%的标准。

一年内,人社部、财政部连续两次发文提出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在社保降费过程中尚属首次。那么,失业保险降费率的空间有多大呢?

人社部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68亿元,比上年下降0.9%,支出736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83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朱俊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15年末失业保险基金已经累计结存5083亿元,2016年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60多亿元,即便一分钱不收,结余也可以支付5年多,因此费率下降的空间相对比较大。

社保费率迎来密集调整期

我国五项社保费率合计低于40%,但是,社保费率较高仍旧是很多企业发展中的难言之痛,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社保降费的动作在明显加快。

2015年2月25日、6月24日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分别对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费率进行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

但是,社保缴费比例中最大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20%+个人8%)和基本医疗保险(单位6%+个人2%)的费率并没有做调整。

2016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印发,除了要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外,首次提出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调整。

根据要求,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相继调整,生育保险费率是否会调整值得期待。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文件要求,将于2017年6月底前,在河北省邯郸市、重庆市、四川省内江市等12个城市开展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并实施后的一个悬念是生育保险0.5%的费率是否取消,医疗保险收支压力不大的地方可能会被消化掉。

对此,朱俊生认为,失业保险等小险种降费对于企业降成本的空间有限,还是要考虑养老保险费率等降费。但是,一些地方都出现了收不抵支,只有先进行大的结构性改革,才可能有效降低费率。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社部 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