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旗下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业内:优势在于之前积累的银行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7 12:32:34

近期,私募行业惊喜不断,先是去年行业规模突破10万亿,截至今年1月底,规模快突破11万亿,而其背后的功劳主要是私募股权基金的积极扩张所致,伴随着近几年股权、创业投资的迅猛发展,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大佬级的人物也纷纷投身其中。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近期,私募行业惊喜不断,先是去年行业规模突破10万亿,截至今年1月底,规模快突破11万亿,而其背后的功劳主要是私募股权基金的积极扩张所致,伴随着近几年股权、创业投资的迅猛发展,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大佬级的人物也纷纷投身其中。

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今年的2月14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了旗下的私募基金——深圳市华庆前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深厚的银行背景主要体现在资金来源和项目来源两方面,是渠道的优势。

马蔚华旗下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曾经的银行家,如今转战私募领域,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成立的私募公司——深圳市华庆前海投资,据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该私募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6日,备案于2017年2月14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管理基金主要类别是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由于公司刚刚在协会登记,旗下并无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现在新的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需出具法律意见书,该公司的法律意见书由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出具并公示。

而据协会信息显示,目前公司共有6个员工,马蔚华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有意思的是,马蔚华的基金从业资格是通过基金业考试取得的,此外王小沁任董事长、副总经理,而王小沁目前尚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周伟任合规风控负责人。而据公开资料显示,马蔚华曾任招商银行行长、招商基金董事长,马蔚华曾在招行任职15年之久,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在担任招商银行行长期间,曾推动招行的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马蔚华最初任职于辽宁省计委、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后转战金融领域,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计划资金司副司长,后来任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局长。1999年马蔚华开始担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行长职务,并成为招商基金的董事长。马蔚华在招行工作时间长达15年,直至2013年5月卸任。

业内:优势在于之前银行的渠道

进入2017年,私募基金领域股权投资异常火爆,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私募的管理规模达到10.98万亿元,比去年底猛增7400亿元,即将站上11万亿元关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助力私募行业突破十万亿里程碑的最大功臣是股权私募基金,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1月,股权私募的规模仅为1.51万亿元,到2016年1月达到2.99万亿元,到今年1月更是达4.77万亿元。对比2016年底,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在2017年1月实缴规模增加5100亿元左右,其中股权私募基金贡献了绝大部分。

据了解,银行也是利用渠道优势与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信托机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合作,而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渠道。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6月11日监管对私募基金业务开闸后,有十多家银行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但是银行机构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在2015年12月23日被监管部门叫停,仅开放半年就被监管机构撤回。而此时这样一位有着银行背景的大佬级人物如今进军私募投资领域,引人遐想。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华荣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厚的银行背景主要体现在资金来源和项目来源两方面。银行系资金目前主要通过子公司形式正逐步向股权类投资深化,目前已经有股权PE机构拿到了银行相关资金;不仅如此,银行系还有实力较强的私人银行部门,其中汇集了较多的高净值客户,这方面也可以为PE机构提供客户来源;其次是从项目来源上,银行通过账户管理、信贷等业务覆盖了中早期创业型、成长期、Pre-IPO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等众多项目资源,可以了解此类项目资源的融资需求,从而达到与关联PE机构的资源共享。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旗下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