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花15元就能开奔驰回家?共享汽车被指“五大槽点”

新闻晨报 2017-02-17 10:10:23

继北京、深圳之后,类似摩拜单车模式的共享汽车“TOGO(途歌)”于1月下旬登陆上海。首批新车上线100辆,车型为奔驰smart,主要分布于大悦城等中心地区。然而,这种喊着“15元起步就能开上奔驰”的共享模式,遭到不少市民的吐槽,批其“噱头大过实用”。

继北京、深圳之后,类似摩拜单车模式的共享汽车“TOGO(途歌)”于1月下旬登陆上海。首批新车上线100辆,车型为奔驰smart,主要分布于大悦城等中心地区。另外还有100台左右的荣威E550,将于这一两周内投放到位。

然而,这种喊着“15元起步就能开上奔驰”的共享模式,遭到不少市民的吐槽,批其“噱头大过实用”。

槽点:1

近在咫尺却无法预订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TOGO在上海停放车辆较多的大悦城网点。根据APP定位指引,在大悦城东侧靠近文安路的一个临时停车场,记者找到了停放着的共享汽车。停车场内除了两三辆私家车外,其余15辆都为TOGO提供的荣威E550,车门上还涂有“TO-GO自由共享车”的醒目标识。

在等候间隙,记者并未见到有市民来取车。收费岗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车辆昨天才运到这里,今天一上午也就出去一辆,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工作人员开走的。”

另外,在大悦城靠近西藏北路的大门口,还停放着蓝色和橙色共两辆smart,但当记者想订用时,却发现APP显示的可用车俩中并无smart。“你说的(不能预订)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大悦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这里通常会停放2-4辆smart,不过用的人不多,以往每天也就2人过来取车,然后还回这里。

槽点:2

网点和车辆实在太少

“网点和车辆都太少了!”家住莘庄的吴先生向记者吐槽,最近看到朋友圈传播蛮热的共享汽车登陆上海,听说还是奔驰的,免不了好奇想尝试一下。

不过,当吴先生通过驾照认证并交付1500元押金后,他手机上显示的外环外可用车辆却为“0”,“最近的一辆竟在锦江乐园,真要体验还要坐地铁‘骑驴找马’,未免也太不方便了吧!”

吴先生认为,摩拜、ofo这些共享单车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一点是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取还车,而且只需要5毛到1元就能解决短途出行。但对于TOGO来说,目前网点和车辆都非常少,租车基本只能到网点去取车,根本做不到随时随地取车。

据记者观察,就算在市区,除了大悦城网点车辆较多之外,例如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和陆家嘴等市中心网点的车辆也只是零星投放。

槽点:3

还未用车得先掏100元

TOGO还车采用“A借B还”的随地还车运营模式,即用户可以将车停在合法停车点而无需返还至固定网点。但下位取车用户,即选择“接力车”而非网点取车的,则需缴纳前者的停车费用。

“这是我一直都无法理解的做法,如果共享汽车停放在半岛酒店或者虹桥机场,而TOGO仅仅补偿停车费7.5个途币(相当于7.5元),这样谁还敢去取车。就算停放在一个小区内超过5小时,那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市民宋先生认为,这与TOGO宣称的“随地还车”的运营模式并不相符。

还有市民吐槽说,昨日当他准备取走停在市区某停车场内的一辆TOGOsmart时,停车场收费口的人员告诉他,这辆车其实已停了两天多,然而APP告诉他的停放时间是“5小时+”。“这个时间提醒未免太模糊了吧!工作人员说给我打个折扣,收100元,我听到立马将车倒挡回原来的停车位,这哪里消费得起!”

槽点:4

吃了罚单,算谁的

“现在市区很多马路都是分时段停车,例如静安区的很多小马路,都是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可以停车,如果之前的用户在这个时间段内把车停在这里,而接力用户在第二天的中午才将车取走,罚单又该由谁来支付呢?”宋先生向记者提出这个疑问。

TOGO提供的协议条款显示:“事故车辆因维修导致不能正常运营,用户还要支付停运损失费300元/天。导致车辆报废,则用户需应支付车辆实际价值的25%作为损失费。”

如此规定引发不少市民的担忧:“如果对方全责呢?又或是前一用户撞的呢?共享汽车遇到交通事故责任,到底该由谁来买单?”

业内人士认为,租车人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事故损害,法律责任尚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分时租赁汽车随取随用随还的特性,也让运营方对于车辆出现事故或者磕碰的责任判定变得比较困难。用户即使撞了车,只要车还能正常开且不牵扯第三方,就依然可以把车还到正常的停车点,而运营方也无法判定究竟是哪位用户撞了车,时间一久,车辆的维护难度就变得非常大。

槽点:5

APP异常客服“网络忙”

共享汽车无法避免互联网平台的偶尔犯病“抽风”。昨天,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平台,TOGO的APP都出现了“系统异常”的提示,无法显示车辆,也无法使用车辆。对此,TOGO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罗先生解释说,“系统异常”是应用更新引起的。不过,当记者询问,在早高峰期间,“系统异常”这样的提示反而会给用户带来更大的困扰,为什么不能直接公告提醒或者推送相关讯息,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在记者联系罗先生之前,记者曾尝试联系TOGO的客服,不过电话一直提示“网络忙”无法接通。一位北京网友在微博吐槽说:“上车前发现右前轮被撞,客服没人接,先开走了,微博为证。”还有市民反问:“难道TOGO不应该提供一个免费的800电话,而非010开头的长途吗?”

罗先生表示,客服电话出现“网络忙”,是因为最近随着城市的布点变多,用户的电话热线较以往也多了起来,“如果始终无法打通,可以到TOGO的官网微博、微信先留下问题,客服也会一一回应。”

他表示,目前TOGO技术、市场等核心部门以及客服都还设在北京,虽然落地的城市和网点增多,但相应的服务和人手的增加需要一个过程。

责编 李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