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月17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每经网综合 2017-02-17 09:29:56

一揽子政策将出台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望加速推进;优化融资结构 封住股市“出血点”;股指期货松绑:下调交易手续费 降低保证金比例;七省市3600亿元养老金已开始委托投资运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证券报

银行“钱袋”收紧 公募委外盛宴难再

“中小银行钱一紧,我们就遭殃。现在的委外规模都不大,能过两亿元就不错了。今年我们公司的排名可能会下滑好几位。”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春节刚过就对公司全年的业绩深表忧虑。在同业市场资金面趋紧、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目前中小银行面临“资金荒”风险,公募基金委外业务随之受到波及。同时,监管部门可能加大对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力度,相关业务可能出现调整。

一揽子政策将出台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望加速推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16日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今年有关部门将出台一揽子政策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有望发布。有关部门正在论证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加快培育若干民参军骨干企业。

优化融资结构 封住股市“出血点”

大股东任性减持、上市公司海量再融资已成为影响股市稳定健康运行的“出血点”。对此,进一步完善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制度安排已提上日程,这不仅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稳定市场预期,而且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证券日报

股指期货松绑:下调交易手续费 降低保证金比例

股指期货终于迎来逐渐松绑。《证券日报》记者2月16日获悉,中金所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排。

“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

七省市3600亿元养老金已开始委托投资运营

“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透露。

央行“举手投足”间 就化解了流动性“困境”

近期,央行如何应对货币市场巨额到期资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实,只要搞懂央行流动性调控的目标,就可大致分析出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去年货币政策强调稳健,流动性目标是合理充裕,今年货币政策基调调整为稳健中性,流动性目标相应的调整为“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根据今年以来央行调节流动性的措施,笔者将之概括为“举手投足”,“举手”指的是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整,“投足”则是各种流动性补给方式。央行在“举手投足”间就化解了当前的流动性“困境”。

上海证券报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

大数据、云计算、中央监控系统……这些新技术手段正被广泛运用于资本市场稽查执法,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思路下,监管部门不仅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拿出了“零容忍”的态度,也拿出了“零容忍”的手段。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去年证监会稽查执法探索使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依托大数据平台,用精确制导的线索引领调查、服务调查,让证券违法者“无处遁形”,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重塑证监会稽查执法的生态。

松绑措施出台 期指有望逐步恢复常态

股指期货迎来松绑。中金所16日晚间发布消息,决定调整期指日内开仓限制、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和平今仓手续费等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有助于推动期指市场逐步恢复流动性、发挥套期保值等基本功能,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证券时报

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布通知,宣布自今日起放宽股指期货限仓手数,同时下调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业界期待已久的股指期货松绑正式启动。

中金所指出,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排:一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二是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三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央行政策偏紧支撑人民币稳定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最新发言明显偏鹰派;美国周三公布的最新零售数据和通胀数据也都好于预期,显示经济进一步回暖。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3月份加息概率大增。高盛将美联储3月份加息概率预估从20%上调至30%,甚至认为6月之前加息的概率高达90%。

上海国资委:今年继续推动企业集团上市

昨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上海市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将继续推动企业集团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国有企业保值增值。

工作要点明确提到,上海市国资委拟在今年完成2~3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适时推动一批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调整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与资产架构融合,完善存续资产管理。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17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