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国企改革再出发 混改、上市是今年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7 00:01:52

专家指出,目前上海国企改革在职工持股问题这块的推进幅度不是太大,未来还是有较大的空间。再就是(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开,未来可通过国企改革让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出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吴凡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谢欣 吴凡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2月16日)下午,上海市召开 2017年度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据了解,本次会议为例行年度会议,除盘点上一年工作成绩外,还进一步安排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市国资委表示,2017年将全力深化改革攻坚,力争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目前,上海市国资委已下发《上海市国资委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2017年将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混改和推进企业上市外,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引导企业将容错机制纳入公司章程、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和深化产融结合等内容亦在会议上被重点提及。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指出,上海的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上海已经基本完成了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改制有利于实现股份制,解决国企单一的股权结构,同时对国有资产进行结构调整,让新兴产业、新兴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有更多的参与(发展)空间。

不过,李锦同时指出,目前(上海国企改革)职业经理人和职工持股问题这块的推进幅度不是太大,未来还是有较大的空间。

继续实施市场化联合重组

上海市国资委对混改的表态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此前有市场机构分析指出,上海国企改革已经迈过第一阶段的“顶层设计”(主要讨论改革方式与改革目标)和第二阶段的集团改革(理顺国资委与旗下集团公司的股权关系),第三阶段则是从2016年开始的上市公司层面改革(通过多类型资本运作提高国企竞争力)。而在今年,第三阶段将进一步向前推进。

《上海证券报》援引上海市国资委要求提出: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制改革;推进5~10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上海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集团公司推进所属企业的公司制改制;积极推进上海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联交所事转企改制,研究推进科研院所多元化改革。

同时,上海市拟在今年完成2~3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适时推动一批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调整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与资产架构融合,完善存续资产管理。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国资委还提及今年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加强平台公司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为上海市经济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为优化国资布局,上海国资委2017年将继续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

具体来看,首先是以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三个一批”为抓手,推动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2017年度工作清单,指导企业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办法,力争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的集中度达到80%。

其次,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指导企业推进实施一批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项目,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制定“走出去”专项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强境外投资管理,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联动能力。

专家:上海国企有两大优势

上海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言而喻,而上海的国企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内其他城市借鉴学习的样本。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2月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的国企改革与其他城市相比存在两大优势。

高剑锋进一步分析认为,首先从企业成色上看,上海的国有企业基础比较好,规模也比较大,而其他城市的国企可能大多只是在垄断性行业里比较占优;其次,上海最早对国有企业进行了分类管理,主要分为功能类、金融类和公共类。分类管理给了上海国企改革一条清晰的路径,起到了加快市场化竞争类企业改革步伐的效果,这些后来也被中央和其他城市参考学习。

高剑锋表示,上海国企改革的特点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整体上市,另一个是混改。整体上市可以从并购重组的角度理解,混改则存在两种方案,即: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或者通过员工持股以及管理层激励等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从短期来看,员工持股计划效果可能会较小,引入战投的效果会明显一些。

李锦则分析指出,上海的国企改革、混改以及相关细化方案、试点、计划等配套措施,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上海市就已出台《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2016年3月,上海市国资委又印发《本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规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

今年1月,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将推进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员工首批试点工作,明确将在上海选取5~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

在上述文件影响下,今年初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数次爆发行情,上海凤凰(600679,SH)、徐家汇(002561,SZ)等均出现过多次强势拉升。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表示,上海国企改革主要方式是通过整体上市,把核心资产和优质资源配置到上市公司里面。现在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是上港集团(600018,SH)、上汽集团(600104,SH)、交运股份(600676,SH)、上海建工(600170,SH)及华建集团(600629,SH)等。

李立峰团队进一步指出,目前上海国资下面还有很多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纺织集团、兰生集团、东方国际集团、远洋渔业集团等作出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或整体上市的运作。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包括:龙头股份(600630,SH)、东方创业(600278,SH)、兰生股份(600826,SH)、开创国际(600097,SH)和申通地铁(600834,SH)等。

对于上海国企的未来,高剑锋认为,应根据不同的企业定位和战略来确定后续的产业运作,同时也需根据上海情况通过试点逐步推广。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注意因为过度炒作而产生的泡沫风险,认清国企改革是长期持续的过程。

李锦则表示,目前职工持股问题这块的推进幅度不是太大,未来还是有较大的空间。再就是(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开,未来可通过国企改革让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出现。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国企改革 混改 上市是重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