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网易考拉海购成就网易2016年成绩单:营收382亿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23:48: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不管是电商、O2O还是社交等不同时期的风口,网易给外界的感觉似乎都是与热点无缘,以至于对其被评价为“慢热”。但换个角度,慢热意味着不盲从,这点也反映在了网易近几年持续利好的财报上,并助推其市值在过去一年,从年初的200亿美元一路突破了300亿大关。

昨日(2月16日),网易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净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创历史新高。其中,净收入为120.99亿元(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环比增长31.3%;净利润36.83亿元(5.30亿美元),同比增长70.2%,环比增长34.4%。去年全年,其净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1.79亿元(54.99亿美元)、116.05亿元(16.71亿美元),同比分别实现了67.4%和72.3%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6年在线游戏服务继续稳定的同时,网易考拉海购(以下简称网易考拉)与网易严选两电商业务持续快速成长,拉动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全年净收入同比增长超117.5%。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2016年网易的各项业务均有增长。所获丰厚回报是“坚持创新和追求卓越”的结果。过去一年中,网易游戏稳中求进,而以网易考拉为代表的电商业务成网易营收增长的引擎。

去年市值破300亿美元营收创新高

过去三年里,网易的市值从百亿美元逐渐增长到现在的340亿美元。市值上涨自然需要业绩支撑,自2013年至今,其净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在节节攀升。

门户时代,“有态度”是网易的标签。换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慢热”还是“谨慎”,近几年财报的持续稳健利好,让其成了中国互联网领域里的一个独特样本——不盲目踩坑、闷声赚钱。

就此,曾有分析称,网易的成绩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胜利,但工匠精神本身很难说对一家公司的市值有多大作用。能够给予投资者信心的,是数据,是可以看见的未来。从这一点上来看,网易除了有漂亮的财报表现,至关重要的还有一点是,这几年,网易老牌业务领域依旧卓有活力,而新兴业务如跨境电商同样有诸多突破。投资者们从中看到了投资网易的价值。

目前,网易的主营业务包括游戏、广告,还有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三类。按收入贡献,游戏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业务。而按增幅,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在过去数个季度的大幅增长,成为新的亮点。

2月16日,网易公布了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16年年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网易的季度净收入和净利润两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至120.99亿元(17.43亿美元)、36.83亿元(5.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3.1%和70.2%。

按业务划分该季度,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9.59亿元(12.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8%,环比增长36.4%;广告服务净收入为6.65亿元(9,575万美元),同比增长9.2%,环比增长18.0%;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24.75亿元(3.5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19.0%。

与此同时,网易的毛利润在2016年增至216.64亿元(31.20亿美元),而2015年为134.04亿元。从业务来看,在线游戏毛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自研手游,比如《大话西游》、《梦幻西游》、《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以及代理自暴雪娱乐的《守望先锋》的收入贡献;广告服务毛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网易新闻客户端等移动端应用的商业化进展;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毛利润的上升主要得益于网易某些电商业务的发展以及毛利率的改善。

“在大数据时代传媒业的发展中,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成为中国主要的广告平台。我们的广告业务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在以网易新闻客户端为主的移动产品矩阵和大型公关活动如‘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和‘2016年度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的带动下,四季度的广告收入呈现出稳定增长。其中,表现最好的行业是:交通类、网络服务类和金融服务类。此外,我们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和自营家居生活品牌网易严选在第四季度保持了健康发展。”

对于业绩表现,丁磊表示,2016年网易一如既往地推出新内容,提升用户体验,各项业务均有增长。网易所获丰厚回报是“坚持创新和追求卓越”的结果。过去一年中,网易电商持续进击,在跨境电商及原创生活品牌领域保持高速发展;网易游戏稳中求进,夯实霸主地位,并在手游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网易新闻内容生态持续优化、开放,活跃率不断提升;在音乐和农业等业务领域,网易同样有亮点表现。

网易考拉领跑跨境电商表现抢眼

相比游戏领域一贯的稳中求进,网易在电商领域扮演了后来者的激进角色。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和原创生活类电商网易严选,第四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网易考拉是2015年推出的,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而另一个电商产品网易严选,则是2016年4月才正式上线,主打ODM模式的生活电商品牌,以高品质产品杀入电商红海。虽然推出时间较晚,两项业务自上线以来基本都保持着快速增长。

根据2016年的数据,“双11”当天,网易考拉23分钟超2015年“双11”销售额、1小时破1.5亿销售额。而据海关统计,“黑五”当天,网易考拉在杭州、宁波等全国多个主要跨境保税区取得了销售额第一的成绩。“双12”当天,居杭州、郑州等多个跨境保税区销售第一。

另有资料显示,网易严选自2016年4月正式上线到9月份,已收获注册用户3000万,月均流水达到6000万元。在2016年“双11”大战中,该平台开售首日1小时的流水就超出平时一小时流水的100倍。其凭借模式创新、产品口碑和多项电商行业内的首创举措,斩获“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最佳原创生活平台”等六个全国性奖项。

因此,也有观点认为,相比游戏领域一贯的稳中求进,网易在电商领域扮演了后来者的激进角色。网易考拉与网易严选的高速成长,甚至也改变了网易产品格局,促使电商与游戏、广告并列,成为其三大主流业务之一。

关于电商野心,丁磊在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是网易非常重视的电商平台。从去年开始,网易考拉的跨境电商模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和认同,2017年将保持更高速的增长。网易严选在过去一年中保持高速发展,相信2017年会有几倍以上的增速。

从此角度而言,不论是在游戏界的多年经验积累与不断尝试,还是靠专注的工匠精神杀进电商红海,网易的种种用心与创新,自然也在现在的业绩和市值上得到了证明。或许,这就是丁磊提到的,回报源于坚持创新。

正如分析师所预期的,网易财报再创历史新高,正是由除了网易游戏、广告等业务稳中有进外,以网易考拉海购为代表的网易电商的持续快速成长带来的,而这也正令其成为网易当下和未来最具想象力的业务。

此外,网易财报显示,2016年12月31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计369.33亿元(53.19亿美元),截止至2015年12月31日为267.88亿元。2016年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约为154.88亿元(22.31亿美元),上一年度为80.77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