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指期货“松绑”对A股啥影响? 机构:有利于引导资金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22:08:09

据中金所消息,自2月17日起,中金所将对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交易保证金,以及交易开仓数量等进行松绑式调整。业界认为,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力

自2015年严厉的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出台之后,又经历了一年半时间的消化和缓冲,市场时有松绑预期。今日(2月16日)晚间,这一预期终于落地。中金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自2月17日起,中金所将对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交易保证金,以及交易开仓数量等进行松绑式调整。

那么,业界对此有何看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采访。

期指临时性限制措施松绑

据《期货日报》报道称,2月10日,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话音刚落,股指期货相关的调整就接踵而至。

中金所2月16日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另外,经研究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也做出调整,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30%。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仍为合约价值的20%。同时,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始于2015年,在市场非理性下跌的背景下,股指期货一度成为市场众矢之的,从2015年7月31日起,对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就开始趋严,最严厉的措施是在2015年9月2日发布的《中金所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 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当时中金所调整了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和股指期货平今仓手续费标准,同时还对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加强管理。当时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一度高达万分之二十三。

从盘面可以看到,在执行了严厉的限制之后,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量大不如以前。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为例,2015年8月20日~2015年9月2日的10个交易日里,日均成交量还有143.68万手,但到了2015年9月7日,成交量萎缩为3.81万手,之后至今,股指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就始终处于这种“冰点”状态。

业内: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

对于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调整,中金所官方表示,是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做的安排。下一步,中金所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各项工作。一是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积极做好跨市场自律管理协作;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江明德还指出:“通过本次调整,一方面降低了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相对较高交易成本、抑制短线交易的前提下,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在2015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期间,中金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果断采取了一系列交易限制措施,有效抑制了股指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稳定了市场情绪。但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和功能发挥情况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长期看,股票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就存在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构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呼声,市场中也存在着较强的避险需求。在当前市场已进入相对稳定的恢复阶段的情况下,适度调整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呼声,满足了市场需求。”

“说明市场回归正常化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松绑期指临时性限制措施,或说明管理层认为大盘已经企稳,市场已经常态化,这对于券商、银行、期货等金融板块有直接利好。在目前位置松绑,大量做空的可能性很小,对市场不会造成冲击,甚至松绑的行为还有利于引导资金入场,这一消息对市场来说是偏正面的,管理层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对临时性限制措施有所松绑,但管理层并未传达出放松监管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所网站显示,为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2017年的1月份中金所处理了异常交易行为92起。其中,日内自成交次数超限1起;客户(组)日内撤单次数超限2起;客户(组)股指期货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超过10手)89起。另外,中金所处理套保客户持仓合约价值超过对应的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对应的ETF基金市值或套利客户净持仓超过对应现货市值行为35起。对上述行为所涉及的130名客户分别采取了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指期货 松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