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南五虎”阵营加速分化 合生创展1月销售额仅为一套别墅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20:01:45

1月份销售金额约为1.16亿元,这个数据让连续数年遭遇业绩滑铁卢的合生创展再度进入人们视野。当同期的恒大、碧桂园、万科则已突破3000亿元规模之时,合生创展怎么了?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昔日房地产界的“华南五虎”之一合生创展,近些年却连续出现业绩“滑铁卢”,同期的恒大、碧桂园、万科则已突破3000亿元规模,朝着万亿级目标进发。

2月15日,合生创展发布2017年1月销售数据,1月实现销售金额约为1.16亿元,同比去年1月的9.11亿元下降87.3%。据了解,合生创展的业绩下滑始于2009年,在业绩达到150.9亿元之后,就止步不前。

曾经的“地产航母”缘何至此种境地?业内人士感叹,合生创展1月份销售金额仅为一套别墅的价格。

1月业绩同比降近九成

近年来保持低调的合生创展因一份业绩简报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直言,合生创展一个月就卖了套别墅的价格。

公告显示,合生创展1月实现销售金额约为1.16亿元,同比去年1月的9.11亿元下降87.3%。涉及的合约销售面积为9124平方米,同比下降89%。截至2017年1月31日,合生创展的销售均价为12725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10990元/平方米同比增加1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合生创展近些年业绩发现,2009年到2016年,合生创展销售额分别为150亿元、110亿、99亿、116亿、112亿、53亿、99亿和81亿元。自2009年达到150.9亿元的销售业绩高峰后,近6年,合生创展业绩一直在100亿规模徘徊不前。

2004年,合生创展成为“华南五虎”中首家冲破百亿大关的房企,当时万科的销售金额为91.6亿元,被王石称为中国房地产界真正的“航空母舰”。当下恒大、万科、碧桂园业绩已经突破3000亿元大关,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头羊,遭遇业绩的滑铁卢之后,业内人士称,昔日业绩“航空母舰”变“竹签”了。

亿翰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合生创展1月份业绩下滑额度的确是出人意料。近些年,合生创展大力度转型商业地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的增长,但这不足以导致如此快速的业绩下滑。张化东认为其内部管理模式应该存在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合生创展落后于其他房企,是因为一直没有在土地市场上抓住机会,在几次楼市调控中,错过了较好的扩张机会。同时也与其积极进行业务投资和转型有关,合生创展在北京部分项目销售周期拉得比较长,所以地产业务可能为管理层所看淡。

发展模式拷问

相对恒大、万科、碧桂园纷纷采用快速开发回笼资金、高周转的模式,合生创展则沿用低价买地及慢周转的方式实现高回报,忽视了规模化发展。拥有3000多万平方米优质土地储备的合生创展大力转型商业地产,能否再度赶超龙头房企,重塑往昔辉煌?

合生创展业务涉及住宅、商业以及产业地产,项目集中布局在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其中不乏大量高端项目,同时在一线城市拥有较大量优质且低价的土地储备。

合生创展2016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合生创展拥有3057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土地储备位列一线房企水平,其中住宅2250万平方米,占比达到73.6%。2015年末,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为3099万平方米,住宅为2290万平方米。

缺乏新的土地入账,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水平处于下降阶段。近些年,合生创展鲜少在公开土地市场上露面,合生创展方面表示,将依据自身条件和市场行情谨慎参与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以取得中心城市最优质的土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城市更新项目近些年成为各大房企眼中“肥肉”,同时旧改项目存在改造速度慢,资金周转周期长等特点,对房企的操盘和资金要求较高。

严跃进表示,合生创展土地资源的城市分布比较好,问题在于很多项目户型偏大,去化效果并不好。近些年,合生创展开启大力转型的步伐,做大商业地产板块。需要警惕以住宅开发的模式来做商业,同时商业运营对资金具有较高的要求,这也是合生创展需要考虑的。

他进一步指出,低价买地使得投资的优势增加,但慢周转的模式并不一定见效。尤其是单纯寄托于房价上涨来获利就不一定可靠,后续合生创展需要在高周转等模式上积极进行创新和探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生创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