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大秦帝国之崛起》│媲美孙俪版芈八子 宁静不是王的女人她就是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18:17:27

从《大秦帝国2、3》中的芈月看向扮演者宁静,三分妩媚、三分不羁、三分真性情,竟然有些相似……从《大秦帝国》,播到现在,没有“玛丽苏”,也没有“杰克苏”,只是实实在在地讲述一段历史风云。这里的芈月,是在恢弘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笔的女政治家,靠的自然不是“傻白甜”和“玛丽苏”。她不是王的女人,她就是王。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经历了《大秦帝国2》的收视率滑铁卢,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锦绣未央》《大唐荣耀》等一众披着历史外衣的青春偶像剧喧嚣中,近日面世的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以下简称“《大秦帝国3》”),似乎显得不合时宜。

说起《大秦帝国》,响应这个话题的居然都是平时鲜少参与电视剧讨论的中年男同胞们。

“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百家争鸣。那是一个开明、激荡的大时代,个人潜力可以发挥到最大。”一位原著迷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感叹道,“最简单的一个例子,芈八子(即芈月)就是个强势女人,但私生活可谓‘放浪形骸’。”

从《大秦帝国2、3》中的芈月看向扮演者宁静,三分妩媚、三分不羁、三分真性情,竟然有些相似……

宁静在《大秦帝国3》中饰演芈八子 

戏里,大时代的大女人,靠得不是“傻白甜”和“玛丽苏”

同样饰演“芈八子”,孙俪版和宁静版大有不同。

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中《大秦帝国3》远超《芈月传》

《芈月传》孙俪饰演的芈月婉约睿智,《大秦帝国3》宁静饰演的芈八子豪爽泼辣。

孙俪版的芈月初始于单纯善良的少女,与三个男人的爱情故事贯穿始终,一路“开挂”离不开各种男神的倾慕相助,走上权力的巅峰都是因为“被逼无奈”。

孙俪(左)、宁静(右)饰演的芈八子

宁静版的芈月撇开童年往事不谈,是老辣的女政治家。掌权靠的不是男主、男配角的爱慕,而是自己的见解和手腕。

据《羊城晚报》的报道,在《大秦帝国3》首播两集中,惠文后想加害她,她假装不知道,暗中派人将毒酒调换,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惠文后自杀身亡,她不忘冷酷“补刀”,把儿子赢稷看傻了。这还不够,担心对方势力反扑,她派人斩草除根,杜绝一切隐患……难怪有网友疑惑:“难不成我在《芈月传》看的是假芈月?”

而正如影评人“毒sir”所吐槽的,无论是《倾世皇妃》《武媚娘传奇》《锦绣未央》还是《大唐荣耀》……爱情是女主角永恒的追求。剧情的核心人物永远是秒杀所有异性的“玛丽苏”女主、痴情的男主、永远为爱痴狂的炮灰男二,和注定得不到男主爱的女配。“不同的古装剧,永远相同的人物。只要换个名字,人物、剧情不需要任何改变。”

(1994年,21岁的宁静主演了姜文执导的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这让宁静获得了第33届金马奖最佳女主的提名)

反观《大秦帝国》,播到现在,没有“玛丽苏”,也没有“杰克苏”,只是实实在在地讲述一段历史风云。这里的芈月,是在恢弘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笔的女政治家,靠的自然不是“傻白甜”和“玛丽苏”。她不是王的女人,她就是王。

戏外,“差一点小姐”乐得“有勇无谋”

戏外,把芈八子和宁静并列,几乎人人都会先想到一个“像”字。

《三联生活周刊》曾采访宁静,她自己也不否认与芈八子之间确有相像的一面:“脾气直接,火暴,其实有点傻气、纯真。常常是得罪了人之后,自己毫不知觉,换作一个秀气羞涩的演员可能就没有那么大的重合度。”

电影《红河谷》是一部国内外评价都非常高的历史剧情片,宁静凭借该片当选第2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

但宁静又和芈八子不像。芈月是满满的壮志雄心,一路打怪升级。而宁静呢,就像专栏作家黄佟佟说的那样,“宁静是拿着一手天牌的大美人,到最后天经地义地给自己和了个小番。”

和千千万万个挣扎着想红的新人们不一样,宁静红得很随意、很轻松。出身在优渥的家庭,17岁贵州女生去广州,本来只是想去珠影厂的动画部学画画,却因黑皮肤大眼睛的长相,而意外被找去拍广告。

“几个月里,我就拍了7、80个广告。大的广告能赚3000多元,小的就1000元左右,在1989年,那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宁静自述道。

拍了广告后,就有人找她演电影。两部电影过后,19岁的宁静步入影坛。《眼光灿烂的日子》《红河谷》《黄河绝恋》……90年代的宁静辉煌非常。人人都说宁静是“小巩俐”。

《黄河绝恋》中宁静演活了那个燃烧生命的女卫生员

“当时巩俐的身价是多少?我不太清楚,反正我应该是身价最高的演员之一了。”宁静说,“除了她,在90年代,我就真没有别的竞争对手了。”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就在她风头最劲的时候,却跑到国外结婚去了。

等她几年后回来,娱乐圈早就变天了。电影女一号演不成了,她就演电视剧,她离特别火永远差一步,而这差一步,就是永远了。

宁静接拍的第一部古装剧是《吕不韦传奇》

在势利的娱乐圈,宁静是一个“红”但却一直不是最红的女星,而且已被冠上“过气”两个字。

悔不悔,怕不怕?“实际上我是有一点点害怕,有一点点怂了。毕竟电影上的成就是演电视剧没法追上的,我不太愿意去触碰那个曾经辉煌的东西。”宁静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人都会有心理落差的,你不要吹牛说你没有,有的,一定有,但是我会把这种落差自己平衡掉。”

现在她奔五了,在我们这个偏爱青春阳光、还不太懂得欣赏成熟女性美的国度,万幸的是,她还没沦为去演那些婆婆妈妈的戏。

人不是最火、钱也不是赚得最多,但乐得做一个有勇无谋的“差一点小姐”。自己做自己的主,在充满缺憾的人生中,努力着,错过了,也能放过自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秦帝国之崛起》 宁静与芈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