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点名万家文化:无主业公司不是正常企业

新华网 2017-02-16 17:29:00

万家文化的资本运作之路再次遇阻。赵薇入主生变,转让股份数从原先的1.85亿股缩水八成至3200万股,相应的转让总价款从30.6亿元大幅下降为5.29亿元。

万家文化的资本运作之路再次遇阻。赵薇入主生变,转让股份数从原先的1.85亿股缩水八成至3200万股,相应的转让总价款从30.6亿元大幅下降为5.29亿元。公告显示,“经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后,龙薇传媒表示是否能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上交所就此连发五问,对其展开“刨根问底”式问询。

2月15日,万家文化在公告中答复称,在融资过程中,龙薇传媒表示,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后,龙薇传媒立即就本项目融资事宜开始与A银行某支行展开谈判协商,双方于2016年12月29日达成初步融资方案。而根据此前方案,金融机构将提供股票质押融资约15亿元。

万家文化表示,因本项目融资金额较大,需上报A银行总行进行审批。2017年1月20日,龙薇传媒接到A银行电话通知,本项目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此后,龙薇传媒立即与其他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就本项目开展融资合作,但陆续收到其他银行口头反馈,均明确答复无法完成审批。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

该股2月16日复牌跌停,盘中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该股报18.42元,跌幅8.49%,成交金额12.2亿元。

押宝动漫折戟电竞遥望影视

2015年,动漫游戏题材火热,跨界并购屡见不鲜。万好万家卖掉亏损的矿业和地产业务,进军动漫电竞等文化产业,欲收购兆讯传媒、翔通动漫、青雨影视三家公司100%股份。这场收购被证监会否决,改为3亿元收购翔通动漫。股票简称改为“万家文化”。

2016年,万家文化公告拟收购快屏网络和隆麟网络两家电竞公司,但仍落得终止重组的结果。

这一次,随着赵薇控股权生变,万家文化影业之路是否顺利仍是个未知数。万家文化回复上交所的说明中显示,龙薇传媒在本次取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没有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重大项目的计划,没有后续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且自本次增持之日起未来六个月内也不会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回复完上交所 又被证监局“关注”

万家文化同样引起了浙江证监局的高度关注。

2月15日,在万家文化回复上交所的同时,又发布了另外一条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两次股权转让行为的形成过程,2.5亿元股权转让款的使用情况,内幕信息知情人。

公告还显示,浙江证监局要求其说明对新并购上市公标的资产翔通动漫的管控情况,及2016年12月31日才公告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及2016年年报披露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万家文化2015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重要信息,存在多处遗漏、空白表格,并且多处数据填写错误或前后不一致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阅读和理解,上交所于2016年11月决定对公司及董事会秘书詹纯伟予以通报批评。

市场期待,通过监管层的详细询问,万家文化资本运作的更多细节将浮出水面。

“跨界王”历年并购之路

记者通过梳理往年财报发现,万家文化仿佛陷入一个怪圈:亏损-跨界并购-盈利-再亏损—再跨界如此循环,而其转型方向均为当时资本市场火热的题材。

2003年万家文化以“庆丰股份”之名在A股上市,但在上市的第二年便迅速变脸,业绩亏损近亿元,2005年继续亏损7000多万元,随后被ST,由此开启了第一轮跨界。

2006年,*ST庆丰与万好万家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由此万家文化变身完成,进军房地产开发和酒店行业,股票简称“万好万家”。然而好景不长,其净利润由2007年的3000多万掉头直下至2008年的不到2000万,下滑47.57%,于是第二轮跨界开始了。

2009年,当时的万好万家与天宝矿业资产置换,欲转型进军矿业。但天宝矿业却被查出造假,净利润大幅下降,2010年亏损2600多万。

为了扭亏,万好万家在2011年剥离酒店业务,成交条件为400万元现金和9300多万元的债务清偿。当年,其净利润为1944万元。

2012年,矿业题材的火热再次燃起了万好万家的热情。公司决定再次进军矿业领域,同时还斥资6600万元增资新华泛信息进军电信领域。同一时期进入两个领域,对企业的经营和资金流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万好万家并没有做好主业,并购带来的仍然是亏损的业绩,2012年,其亏损额度再度扩大到6400万元。

2013年,万好万家又看上了“有色金属”,欲与从事金属加工的鑫海科技进行置换,时值证监会提高借壳门槛,置换就此搁浅。同年,万好万家卖出万家网络科技(即新华泛信息)60%的股权,这笔交易再次成为万好万家的“救心丸”,当年其净利润为833万,但是2015年再次亏损1400多万。

“壳公司”万家文化历经数次“闪展腾挪”,主营业务频繁变更,市场观察人士分析,“如果一个公司没有主业,谈不上是一个正常企业。”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社点名万家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