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一号文件”:为外籍人才到蓉双创争取“国民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5 20:26:12

这是继2016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之后,成都市出台的又一重大人才纲领性文件。

每经编辑 张舒    

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简称中央9号文件),首次对人才制度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这是人才事业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举措。为落实这一文件,近日,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以“一号文件”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成都人才36条”),这是继2016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之后,成都市出台的又一重大人才纲领性文件。

2月15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成都人才36条”新闻发布会。据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介绍,“成都人才36条”对未来成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成都人才事业实现了从“政策创新”到“体制机制改革”的跨越式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创业天府·菁蓉汇”先后走进了硅谷、首尔、特拉维夫和中关村,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等活动陆续开展。再到诸如中韩、中法、中德等产业园区的落户成都。同时,国内外知名双创载体纷纷落户成都,成都的人才政策正在“引凤而来”。

按照“成都人才36条”力争通过3年努力,成都基本构建起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体系,人才管理、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人才引领创新、人才支撑发展的生动格局。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人才强市。

硕士以上留学生可直接在成都就业

城市动力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驱动力量,决定着城市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可持续性。纵观世界城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面临动力转换的问题。培育新动能,形成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的城市动力结构是成都选择的发展方向。

“成都人才36条”就让海外人才就业创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引才机制更加积极开放灵活,聚全球英才而用之,“为解决海外人才特别是外籍人才在蓉创新创业,在项目申报、商事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障碍,‘成都人才36条’ 积极为外籍人才来蓉创新创业争取‘国民待遇’。”彭崇实说。

“成都人才36条”建立更为开放的柔性引才机制,依托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引进急需的领军人才在蓉转化科研成果。鼓励用人主体以“一人一策”的方式,吸引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领军人才,在蓉建立联合实验室、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科研项目攻关,有效分享全球智力资源。

同时,从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出发,提出依托自贸区平台优势,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综合保税区、国际化社区等功能平台为一体,营造“类海外”的人才宜业宜商宜居环境。通过支持企业、高校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研究院等方式,建立国际化众创空间、海外离岸孵化器和海外创新创业基地,直接利用海外资源就地服务海外人才发展。

为进一步增进外籍人士对成都的融入感和归属感,“成都人才36条”重点从教育、医疗、住房、出入境等方面着手,提出深入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完善外籍人才子女入学办法,支持国际学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国际医院,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外籍人才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充分发挥“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作为社会组织的灵活机制,通过与在蓉星级酒店、商业银行的合作,解决外籍人士在短期入住、人民币信用卡办理、担保贷款等方面遇到的障碍。

在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方面,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2017年将重点推出支持中国境内高校外国留学生中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毕业生直接留蓉就业和统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审批管理工作。

全国首创《高层次人才名优产品目录》

就在昨天,成都为科技人才送上一份奖励大礼,新修订的《成都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提高了科学技术奖励标准,其中最高科技杰出贡献奖可获100万元奖励。

职称制度是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成都人才36条”从评审主体、评审机制、评审条件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改革措施。在评审主体方面突出“放”,将评审权下放给用人主体、行业组织;在评审机制方面突出“直”,完善职称评审“直通车”和职称直聘办法,为各类急需人才打开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在评审标准方面突出“破”,对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可打破学历、任职资历要求,探索实施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不作为职称评审的前置条件。

对于高层次人才的评价认定,“成都人才36条”提出建立高层次人才举荐制度,由行业杰出人才和领军企业高管充当“伯乐”认定高层次人才。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用人主体作用,探索授权行业协(学)会、领军企业和新型科研机制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

依据“成都人才36条”还将建立更具国际水准的人才培养机制,“引进来”聚集国际师资,“走出去”培养国际人才。此外,为激励高层次人才自主研发具有国际水平的终端产品(服务),专门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名优产品目录》,对进入《目录》的终端产品(服务),在政府采购、宣传推广等方面将给予一定支持,帮助拓展市场,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力争今年3月底前发行西部首单双创债券

成都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程桦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成都人才36条”,成都市金融办将大力发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在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上,市金融办将和市科技局等部门,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面向中小微企业和科技人才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模式,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大力支持人才所在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协调企业上市事项,形成推动企业上市的政策合力。建设区(市)县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上市资源,充实成都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加大上市后备企业筛选、辅导、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和融资。

在发挥债券市场对人才融资的支持作用上,充分利用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鼓励和引导人才所在企业发行短期融资、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推动中小企业私募债、“双创债”试点,拓宽人才所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其中,我市“双创”债券已初步形成发行工作方案及后续工作机制,力争今年3月底前发行西部首单双创债券。

引导基金产业聚集发展。抓紧推动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落地,设立创新创业子基金,支持成都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加快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建设,面向入驻机构及高级管理人才推出购房、消费、医疗等优惠政策以及政务代理等定制化服务,打造宜商宜居的基金产业聚集群落。

此外,市金融办还将实施“成都优秀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拟每年面向全市金融系统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遴选培养10名左右中青年优秀人才进行资助培养,培养期限为3年,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资助。

对接“成都人才计划”,对入选的高层次金融人才项目给予政策奖励。其中,对入选长期项目的,给予每人最高300万元资助;对入选青年项目和海外短期项目的,给予每人60万元资助;对入选顶尖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的,给予每个项目500万元资助。

每经记者 张舒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号文件 外籍人才 双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