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团打车”在南京低调试运行 记者体验7公里花了17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4 21:53:21

美团方面称,在美团点评最具优势的业务领域,如餐饮、酒旅、电影、KTV休闲娱乐等,确实都与打车出行密不可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从餐饮团购起家,在吃喝玩乐领域做得有声有色的美团,现在正准备解决用户“行”的问题。

有细心的南京网友注意到,在美团App里出现了一个“美团打车”的入口。今天,《每日经济新闻》驻南京的记者也发现,美团App出现了打车入口,并尝试打了一次车。

美团点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确实于日前开始在南京低调试水打车业务,不过,美团点评并未对记者透露更多关于打车业务的发展规划。美团打车突然上线,是美团点评在业务领域的外延?还是打算在网约车领域再次掀起一场大战呢?

平台上车辆还比较少

《每日经济新闻》在南京的记者打开了美团手机APP后看到,在APP顶端分类一栏,即可看到“美团打车”入口。进入之后,就可以输入出发与目的地,并看到周边运行车辆信息。记者注意到,现阶段美团打车平台的车型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上的中档车,并且没有对车辆进行中、高档的区分。记者叫了一辆车进行体验,出行路线为:从南京栖霞区和燕路408号晓庄国际广场到南京市鼓楼区钟阜路南京第二医院,叫车成功之后,美团打车系统为记者安排了一辆起亚黑色K5的车型。

据司机关师傅透露,美团打车业务是昨日(2月13日)晚上八点左右才上线的,平台上目前的车辆比较少,数量大概在300-400辆。与其他出行平台相比,美团打车(对司机们)的返点比较高,与滴滴平台22.5%的扣点相比,美团平台对司机的扣点仅为8%,不仅如此,美团对司机师傅们的返点也比较高,为司机扣点金额后的1.7倍。

关师傅表示,美团打车对司机的审核很严格,司机的驾龄必须达到3年以上、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有南京本地的居住证以及南京警方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不仅如此,信用良好的司机相互之前还必须进行互相担保最后才能进入平台。

在达到目的地后,记者注意到,美团打车的付款方式只有三种,即银联卡、微信支付以及QQ钱包在内,没有支付宝的身影。此外,记者最终结算的打车费用为22.2元,美团红包抵扣了5元,较滴滴等出行平台来说补贴上更优惠。

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每个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是美团点评的企业使命。此番在南京试运行网约车服务,也正是基于美团点评平台上的用户需求。打车业务的推出,除了能够为南京地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还可在为用户提供“吃喝玩乐”服务的同时,一体化解决“行”的问题。”

美团打车未来是怎么规划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初,美团点评进行了架构调整,将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将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两个事业群加上餐饮平台,构成了目前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布局。

此次美团打车一经出现,便迅速引发了众多“吃瓜”网友的热议。热议的焦点集中在,拥有海量餐饮娱乐用户的美团是否也想在出行领域分取一杯羹,还是将打车作为现有业务的补充?此外,也有网友担心,美团打车这种重投入的业务是否会进一步加大美团的亏损?

针对网友的疑问,美团点评并未进行回应。不过,美团方面称,在美团点评最具优势的业务领域,如餐饮、酒旅、电影、KTV休闲娱乐等,确实都与打车出行密不可分。

在快消专家中略资本合伙人高剑锋看来:“与滴滴早期的烧钱相比,现在的时间点已经过了、出行环境也发生了改变,并且出行的格局也基本定型。现在美团打车是围绕其产业链来的,是其业务的补充。结合美团现在的业务情况来看,很大的烧钱运作应该不会。”

高剑锋还表示,美团的定位是覆盖用户的全生活范围,因此,美团未来应该会把打车作为独立的事务部。任何战略都是分几步走的,从现阶段的操作层分析,短期内美团打车还是作为美团订餐、酒旅等业务的补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也认为,现阶段,美团打车只是现有业务线的一个补充,但美团点评可以将业务之间做成一个生态。比如加入打车业务后,美团未来很可能采取用一个业务部门去补贴另一个业务部门的办法来促进两个部门之间的发展,例如在美团外卖订餐后送美团打车的补贴券。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