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妖股”频出的水泥建材行业中被多家机构看好,天山股份的游资操作手法竟如此“巧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4 21:20:57

近半年来,水泥建材行业走势比较抢眼,甚至其中还“妖股”频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近半年来,水泥建材行业走势比较抢眼,甚至其中还“妖股”频出。例如,四川双马、柘中股份、万里石、上峰水泥、同力水泥。这不,近日该行业板块又有一只“妖股”诞生,那就是天山股份。

天山股份近期股价表现

图一:近半年来水泥制造行业III(申万)指数

(图片来源:万得资讯)

水泥行业迎来催化剂,多家券商力推

消息面上,上周日环保部、质检总局联合发改委、工信部和安监总局等部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2月12日-22日组织开展水泥、玻璃行业专项督察,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

华商基金研究员厉骞认为:与以往有所不同,此次督查规格比较高;并且公布举报热线,解决举报问题。此次督查可能是以听取政府关于落后产能淘汰的汇报为主,抽查企业环保情况。其中,落后产能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淘汰类工艺技术与装备;二是环保不达标的产线。

同时,此次《方案》出台时间点超出市场预期,但所参考的淘汰目标并无超预期,是前期政策的执行和强化。前期,市场一直对水泥供给侧改革持中性态度,本次《方案》出台有望提升改革预期。

在相关投资机会上,他建议关注两条主线:首先是盈利差、落后产能多的地区,如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区;二是产能利用率高,价格弹性大的区域,产能价格弹性更大,如华东等地区,相关标的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此外,据万得资讯,春节后至今各大券商水泥建材行业研报可谓是密集发布。从图二的研报标题中,相信投资者不难看出近期多家券商对水泥建材行业都是比较看好的。

但是其关注点却是各有侧重。例如,光大证券研报建议关注南部地区水泥价格走向;招商证券建议关注华东地区元宵节后水泥价格回暖;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则直指新疆水泥行业。

图二:春节后至今券商水泥建材行业研报一览(资料来源:万得资讯)

天山股份“妖涨”背后的游资“巧合”

所谓“不看广告,看疗效”。各大机构看好的水泥建材板块,实际盘面表现如何呢?

在板块切换与爆发中,一向长袖善舞的游资又干了什么呢?新疆水泥行业龙头天山股份,这只“妖股”或许能为投资者展示某些鲜为人知的东西。

近日,新疆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疆内固定资产投资 1.5 万亿元,同比增长50%。按照规划,今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将建设高速公路 7292 公里(其中新建 6096 公里,改扩建 1196 公里),普通国省道 10311 公里,农村公路、特色乡镇路 4.18 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等 2.29 万公里,单从规划里程规模看和 2016 年相比基本都是 5-10 倍增长。

长江证券研报称,此规划带来的水泥需求预计在8000万吨左右,相比 2016年全年3900 万吨左右的需求增长翻倍。而从供给端来看,目前区域已经没有任何新增及在建产能,因此供需格局改善的方向及幅度都是确定和超预期的。 

上周一至上周五,天山股份收了五根加速跳空上涨的阳线。昨日该股成交放巨量,并收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阴线后,今日下午再次强势涨停。

结合今日天山股份龙虎榜数据显示,龙虎榜买方5家营业部均是在该股今日大涨之后,首次大买入。其中,不乏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这两家知名实力游资营业部。这是不是意味着,暴力拉升天山股份的游资,在昨日股价高位震仓洗盘后,今日又有一股新的知名实力游资接力拉升呢?值得投资者谨慎观察。

该股的龙虎榜卖方营业部,既有走超短路线的招商证券上海翔殷路营业部、东海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营业部;也有此前悄然介入,然后今日首次龙虎榜大卖出国联证券宜兴人民南路营业部。

同时,昨日龙虎榜买4、5营业部,在首次龙虎榜买入后,并没有在今日龙虎榜卖方。当然,不排这家营业部在今日卖出,但龙虎榜卖出资金量排在龙虎榜卖5位置之后。

表一:天山股份今日龙虎榜营业部情况一览(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今日龙虎榜卖1位置的大同证券晋中迎宾西街营业部,从上周二至今持续频繁炒短线。火山财富记者发现,该营业部和同在山西的东方证券太原南内环街证券营业部,以及远在浙江的中信证券杭州市中心南路营业部、在近期对天山股份的操作手法雷同。

他们均是先龙虎榜大量买入,次日在日内做T,然后在第3日涨停板大卖出。并且,这种相同的操作手法在时间上呈现出先后关系,分别间隔一个交易日。

这3家营业部游资在依次拉升、做T、卖出的手法和节奏如此“巧合”,这也值得投资者思考。

表二:天山股份本轮大涨过程中游资营业部操作节奏(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