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项措施今年已悄然实施,“透明”的富豪会不会怕怕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4 14:58:06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10月出台的《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CRS自今年1月1日起进入“实操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农历春节已经过去,2017年也已过去了40多天。今年与去年有什么不同?你或许还没有太大地感觉。

但是,有一个东西已经悄然来到了人们身边。它叫CRS。

你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CRS,但是,某些富豪听了这个词,也许会不禁颤抖一下……

中国将掌握居民在101个国家地区账户信息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10月出台的《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CRS自今年1月1日起进入“实操期”。

CRS是“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英文缩写,译为“共同申报准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导发布的Standard for Automatic Exchange of Financial Information in TaxMatters(AEOI标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一个构成部分,将在2018年覆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

据了解,在G20的大力推动下,截至去年底,已有101个国家(地区)承诺实施CRS。换言之,国税总局将掌握中国居民在这101个国家(地区)的金融账户信息。同时,外国税收居民在中国的账户信息也将由我国税务机关掌握。

举例来说,如果中国的税务居民在新加坡的银行有一个投资账户,该银行则需要识别账户所有人或控制人的税务居所,并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供账户余额信息,以及账户产生的收入及所得。新加坡税务局(IRAS)会把这些信息提交给中国国家税务总局。

相应地,从2018年开始,中国也会将新加坡的税务居民账户信息提交给新加坡税务局(IRAS)。此类交换每年执行一次。

实际上,早在2014年9月,我国在G20层面承诺将实施由G20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的CRS,就是为了通过全球税收合作提高透明度,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的行为。

去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办法》明确表示,我国首次对外交换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的时间是2018年9月,同时给出了此项“新政”的时间表:   

2017年1月1日开始,对新开立的个人和机构账户开展尽职调查; 

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账户加总余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尽职调查; 

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存量个人低净值账户和全部存量机构账户的尽职调查。

内地富豪从此“透明”了?

有报道称,CRS开始执行后,个人和企业的境外账户将“祼奔”,想在境外逃税、避税,或隐藏资产从此就没那么容易了。

实际情况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办法》所指金融账户包括存量账户和新开账户。对于存量账户来说,包括低净值账户和高净值账户,低净值账户是指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账户加总余额不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账户,高净值账户是指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账户加总余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账户。

报送信息包括:账户基本信息,如姓名、地址、居留司法管辖区、税务编号、出生日和出生地等;账户详情,如账户编号、结余、类现金资产、利息、股息等几乎所有账户信息纪录;托管账户、存款账户、保险合约及年金合约、股票投资、股权收益等统统包罗在内。

不难看出,其实针对绝大多数中国居民而言,这项新政是“无所谓的”,但有几类特殊人群应该会受到影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富人。

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外有金融资产配置的人肯定首当其冲,比如某位中国公民在英国某银行存有巨款,一旦中国与英国达成了协议,那么这名中国公民在英国的哪家银行存有多少钱的信息将被报送到英国税务局,由英国税务局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信息交换,这位中国公民在英国银行的所有信息对中国国税总局来说将一览无余。  

值得一提的是,将资产转移到海外,曾是内地富人配置资产的办法,如今内地富人们可能要为之担忧了。有观点认为,最害怕CRS的人是在境外开设账户用于偷税、漏税的人。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其实谈不上对富人过多的消极影响,对于资产配置,他们有正常范围的安排。“但我们看到很多(金融投资)变为洗钱、避税的渠道,所以国家在资金、外汇方面都有严格限制。”   

他补充道,从税收制度方面来看,“新政”对高、低净值账户的公开信息要求一致,体现了规范性、公平性。“但从重要性来讲,对于高净值账户的信息监管要花费更大精力。”

购买香港保险也要上报?   

富裕阶层海外资产转移目的地的选择一直是为人们津津乐道,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研究表示,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主要集中地,这三地集中了高净值客户60%的海外资产。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占比分别为22%、21%和16%。

“新政”实施后,将资产转移到海外避税的难度加大,富人们在香港等实行CRS的国家和地区开设的账户,其信息未来将会陆续交换回来,财产也将更加透明化。

此前,内地居民赴港买保险的“热潮”也因CRS的实施而备受关注。

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数据,2016年上半年内地客户在港贡献的新单保费收入为301亿港元,占全港815亿港元的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比例为37%,额度和比例双双再创新高。

有消息称,今年起凡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保单7800港币以上,其保单信息会自动作为个人税务资产上报中国税务机关。

一位香港保险从业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不论低净值还是高净值,赴港买保险的每位内地客户都需要报送信息,目前没有7800港币的金额限定。

业内人士认为,CRS会堵住很多不合规的资金和渠道,香港短期内业务与此前相比自然大为减少,但长远来看合规互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RS 透明富豪 账户信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