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础市场波动剧烈 保本基金遭遇“保本”难

证券时报 2017-02-13 15:11:34

上周五,保本基金的监管政策也出现了较大的改变,从国内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2003年成立以来,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共有151只,资产净值约3200亿元,扩容迅猛。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超半数成立于2015年下半年之后,且受债市风波、A股震荡、打新收益下滑等影响,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等产品到期后,收益是否能够超越保本线,能否实现保本承诺,仍存在一定的未知数。

从信托、银行理财、再到公募基金,资管行业正逐步挥别刚性兑付时代。上周五,保本基金的监管政策也出现了较大的改变,从国内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2003年成立以来,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共有151只,资产净值约3200亿元,扩容迅猛。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超半数成立于2015年下半年之后,且受债市风波、A股震荡、打新收益下滑等影响,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等产品到期后,收益是否能够超越保本线,能否实现保本承诺,仍存在一定的未知数。

Wind资讯显示,截至今年2月10日,目前市场有业绩可查询的179只保本基金(A、C份额分开算)中有36只将在2017年到期,其中上半年到期的有13只。截至2月10日,48只产品出现面值低于1元的情况,占比总量近1/3。

从收益率方面看,去年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05%,远低于同期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2个多百分点,创近五年新低。此前保本基金2015年、2014年分别斩获18.25%和17.42%的好成绩,2013年、2012年平均收益也分别达到2.63%、4.46%。具体来看,在去年有业绩可查询的89只保本基金中(A、C份额分开算),41只收益率为负,占到近半数。其中国泰金鹿保本五期、国联安保本、长城久利保本等5只产品亏损超过5%,诺安汇鑫保本、长城久惠保本等15只产品亏损超2%,其中国泰金鹿保本五期和国联安保本亏损幅度均超过7%,分别为7.26%、7.25%。

而据观察分析,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破发的保本基金多成立于2016年,其中也不乏部分2015年牛市高位成立的产品。例如2015年5月29日成立的交银荣和保本,在建仓初期便遭遇市场剧烈震荡致使净值受到影响,据季报显示,才成立短短3个月,该基金净值便缩至0.94元。截至最新收盘日,交银荣和保本净值已回升至0.975元,不过距1元净值线仍有差距。此外,在当前出现破发的48只产品中,有44只成立于2016年。有业内人士指出,保本基金收益率与市场行情波动有较大关系,去年年初遭遇熔断、年底经历债市风波,这让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很受伤”,部分破发的产品只能被动降低债券仓位,另外由于安全垫越来越薄,权益仓位基本也被清掉了,加之打新收益节节下降,保本基金想要获得超额收益难上加难。

华南某基金经理认为,央行“变相加息”下,未来资金面难言乐观。另外,央行此举体现了金融去杠杆的决心,但或会加剧市场波动,短期内股指承压,债市负面影响将继续发酵。“今年货币环境宽松不再,近几年流动性充裕的资本盛宴可能要暂告一段落,未来赚钱难度加大。对于保本基金而言,目前还有安全垫的产品可以择机布局股市增加获利,但是破发的产品,在此背景下后市运作难度加大。”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即便保本基金到期有机构兜底,但近一两年成立的产品收益不尽如人意,大部分当前仅能“保底”而已,加之其较高的管理费,实际收益微乎其微,还不如买货币基金。

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则坦言,伴随着监管收紧,保本基金收益和规模都随之双双下降,未来很难再出现前几年牛市行情下年化10%的收益率情况。

截至目前,虽未出现保本基金到期不保本的情况,但已有到期的保本基金选择转型或干脆清盘。例如东方赢家保本、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先后宣布清盘,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选择到期后转为债基,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到期转型或清盘的趋势将会延续。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本基金 货币基金 基础市场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