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必看!丢了身份证不必回老家补办 请收好这份指南

新华网 2017-02-13 10:21:24

2017年7月,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届时,你无论在哪里,都能轻松享受到这种异地办理服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在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的基础上,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均已开展对其他各省区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工作,累计异地办理身份证近500万张。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在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的基础上,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均已开展对其他各省区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工作,累计异地办理身份证近500万张。

这是记者11日从公安部获悉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大流动,身份证作为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证件,他们希望身份证到期、丢失以后能够迅速换补领,而且越快越好、越方便越好。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努力方向,2015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安部研究起草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申请异地补领攻略

(据北京市公安局)

在京长期居住、就业、就学的外省市户籍公民因《居民身份证》丢失申请补领的。申领人可以就近向工作地、暂住地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交验以下证明证件:申请异地补领《居民身份证》

(一)申领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或《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

(二)申领人本人到派出所拍摄居民身份证数码照片,并现场采集指纹信息。

(三)申领人领取证件时,需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派出所领取。

(四)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的,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补领,并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流程机制

一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推进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切实把制度的顶层设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泛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供服务。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流动人口数量、分布等实际情况,共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10838个,基本满足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需求。

——全面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机制。

各地改革了居民身份证原有办理流程,普遍建立了“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工作机制。目前,共有370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可签发异地受理、本地户籍的居民身份证。

——建设完善多个信息系统提供支撑保障。

公安部先后建成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和包括多种民族文字版本的异地制证系统。同时,建成了全国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有效防止了冒领、冒用身份证等问题的发生。

哪些地区可跨省异地办理?

考虑各地人口集聚和服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这项工作正在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2015年7月,公安部部署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

——2016年7月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异地受理试点。

——2017年7月,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届时,你无论在哪里,都能轻松享受到这种异地办理服务。

收费标准是多少?

异地办理身份证需要多少钱?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民异地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缴纳证件工本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公安机关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

发证时限是多长?

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河北、天津等部分地区缩短了发证时限。按照河北的规定,公安机关自受理公民异地办证申请之日起18个工作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制发。天津明确,异地办证和天津市民享受同城待遇,办理手续后在20个工作日后可以到指定地点领取证件。

更多相关福利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扎扎实实把这项便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江苏省

公安机关统一推进跨省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统一办理手续和业务规范,统一工作保障第一时间处理业务技术问题,实现了行政区域内全覆盖。

为充分展示异地受理制度的“含金量”,各地公安机关还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

天津、河北、山东省

公安机关为满足广大群众对居民身份证照片质量的要求,全面开展了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满意拍”服务。

山西、湖南、广东省

公安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建设便民服务平台,群众可查询身份证办证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让群众踏踏实实办证,明明白白领证。(据新华网微信公号报道)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