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变革的年代 坚持做最简单的事情

中国基金报 2017-02-13 11:04:02

对于新三板,刘主席也提到“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还需要优化分层的制度和办法,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

2月10日,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发言,引起资本市场密切关注。刘主席讲话提到,“确保未来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两三年时间解决IPO堰塞湖问题。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而对于新三板,刘主席也提到“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还需要优化分层的制度和办法,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这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道风景线”。

因此,近期一批新三板挂牌企业都在大额融资,准备资料,计划去A股排队,大有新三板市场要被抛弃的势头。但是,啃哥认为,任何问题都必须冷静思考。

去年下半年股转公司高层调整,一些利好没有及时推出,新三板市场整体偏冷。啃哥预计2017年新三板将有更大一波利好政策陆续推出,包括创新层中再推出精选层;在精选层进行竞价交易;降低投资者500万的门槛;引入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QFII进入精选层等。毕竟新三板1万余家企业,一定不可能成为A股的预备板,一定是一个与A股同台竞技,并驾齐驱的市场,尤其它身担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任。啃哥始终认为,固有利益相当牢固,做存量改革谈何容易。与其下大力度改革A股市场,不如暂时放一放,做增量改革,用全新的新三板倒逼A股改革。

2017年,无论对于新三板还是A股市场而言,无疑都是巨大的变革时期。A股每月50-60家IPO的速度,历史罕见。虽然A股2017年再融资规模预计减半,但A股如此快的挂牌速度,势必会带来A股整体估值下调。同时,A股市场在没有充分准备好退市制度的时候,允许批量企业上市,也会带来市场的担忧。毕竟A股的投资者有80%是自然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A股上市企业一旦后续出现诸如造假等恶性事件,影响范围势必将非常广泛。

啃哥认为,在变革的年代,无论企业还是个人,与其追逐热点,不如做最简单的事情,做最擅长的事情。什么是最简单的事情?就是自己看得懂的,认得清的行业和企业。不随波逐流,只扪心自问。历史告诉我们,往往热点都不是真正的热点,往往大家都去追逐的东西,不会有太好的结局。正如诸多新三板挂牌企业去A股排队,大量企业在融资,如果贸然冲入这个浪潮中,往往赚不到钱,甚至亏钱。毕竟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最有价值的标的,以及最好的价格。而往往,在市场疯狂的时候,要做到这一点又非常困难。

在资本市场大变革的时代,乱花渐欲迷人眼,作为投资机构更应该秉承价值投资,做最简单的事情。对于啃哥来说,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坚持在新三板挖掘有价值的企业投资。对投资而言,企业的价值永远是第一位,不论在A股还是新三板,也不论未来A股市场以及新三板市场走势如何。

希望市场多一分冷静,多一份思考。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利好政策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